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打造文化产业 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31 22:46

  宣城新闻网讯 近年来,泾县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大力实施“文化名县”战略,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用“硬功夫”提升“软实力”,促使文化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初步形成产业体系。
  
泾县三兔宣笔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宣笔生产企业,过去企业主要是为专业名家定制生产宣笔,市场范围窄,企业生产规模一直无法扩大。近年来,该公司抓住国家在中小学生推广传统书法艺术的契机,主攻生产面向广大中小学生等客户群的各类书画宣笔,全方位拓展了市场范围,在企业规模得到快速扩张的同时还有力的保护和传承了古法宣笔技艺,培育起未来的消费群体和市场。
  
作为宣笔的发祥地、聚集地,多年来,黄村镇一直致力于加速宣笔产业发展。近年来,政府相继出台了有关政策,明确了宣笔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帮扶企业做大做强。据统计,该镇目前共有宣笔生产企业及加工作坊30余家,从业人员上千人,年产630多万支各类宣笔,年销售额达4200万元,其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各省、市,还远销日本、东南亚各国,产量、产值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宣笔产业已成为该镇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打造文化产业,传承传统文化。多年来,泾县依托突出的文化优势,通过传承与创新,不断发展壮大文化元素和产业,促使全县文化产业引领力、服务力、竞争力和创新力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宣纸书画纸、宣笔油画笔、文化旅游业、广电传媒业为主导的文化产业体系。其中,宣纸书画纸产业已跻身全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年生产各类宣纸书画纸及加工产品6000余吨,年销售额达3亿多元,利税达7000余万元;宣笔油画笔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近2亿元;文化旅游业目前已形成红色文化之旅、山水生态绿色之旅、历史文化和古建筑徽色之旅、宣纸文化白色之旅的“四色”文化旅游产业,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8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现有文化企业300多家,吸纳社会就业3万多人,全年文化产业总值达10亿多元。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