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整体“平移”千年古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6 17:48

  记者从宣城市了解到,为加强文物保护、推动水阳江下游防洪治理工程顺利进行,该市日前对位于水阳江畔的千年古塔龙溪塔进行整体平移。据悉,对古塔从原址整体挪移在我国尚属罕见。
  龙溪塔位于宣州区水阳江下游右岸卫东圩堤顶内侧,相传为东吴赤乌二年大将丁奉镇守金宝圩时修建。该塔高约22米,重(含基础)约310吨,为六面七层楼阁式砖木塔,空筒结构。2010年8月,宣州区在对龙溪塔进行测绘和维修设计过程中发现地宫,发掘期间找到该塔重建的砖函,初步确定,现存龙溪塔于宋开庆元年(1259年)重建。今年6月份,龙溪塔被评为省级文保单位。随着水阳江下游防洪治理工程实施,水阳江河道需要拓宽。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古塔,当地水利和文保部门决定采用整体轨道平移方式,为宝塔量身定做一个基座后,将宝塔内撑外包固定成一个整体,然后将塔基挖空并用基座将塔体顶上轨道,最后平缓向东挪移120米。据了解,平移工程造价300多万元,计划年底前完工。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