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集思广益征靓名

集思广益征靓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1 16:13

  受市民关注热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我市重点工程扬子鳄湖(暂有名)终于有了正式名称,在近日市政府批准的地名规划中,被正式命名为宛陵湖景区。
  我市在宛陵湖景区命名过程中,严格执行《地名管理条例》,坚持科学民主,充分尊重民意,最大程度激发公众参与,吸收群体智慧,规范操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宣城市区南部薰化路、响山路与宣杭高速之间,有一片地洼地,被宛溪河、青溪河水系环绕,俗称“圣心圩”、“洋鬼子圩”。雨季来临时,农作物受淹,收成难以保证。2007年,我市在修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时,一位城市规划专家建议结合地形,将此处建成一个城市湖泊景区,与北部敬亭山风景区相呼应,形成“诗山迎画水,相看两不厌”的文化意境,被市政府采纳,列入《宣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2009年,市政府决定用3-5年时间,投资数亿元,建设以水面和湿地为中心的风景区。景区总面积约3.6km²,其中水面2.2km²,并以此项目带动建设10.88平方公里的南部新城,使整个中心城区环境、形象、土地价值得以提升,实现生态保护、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形象塑造、文化弘扬五大目标,营造城市中的生态自然、创造复合城市亲水空间、打造高品质度假休闲地、塑造城市山水景观名片、拓展城市文脉丰富内涵。因景区临近扬子鳄繁殖保护研究中心,暂定名为扬子鳄湖景区。
  如何给未来这一美丽新城区取一个响亮的名子,成了广大市民热议的话题。市政府没有仓促命名,边规划建设,边要求有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民主决策。
  为提升城市地名文化品位,展示城市悠久历史,使命名科学化、规范化,2007年9月20日,市建委、市民政局组织了景区名称公开征集活动,要求命名反映自然地理特征,内涵丰富,语义优美,寓意高雅,有创意,不雷同。公开征集活动得到广大市民、在外地工作的宣城人和关心宣城发展的各界人士热烈响应。人们怀着对宣城未来美好发展前景的热切期盼和祝福,充分发挥想象力,为景区起好名,共有上千条,比较集中的有鳌湖、宛陵湖、烟雨湖、凤蝶湖、响湖、卧龙湖、谢朓湖、鼍龙湖、响山湖景区、宣鳄湖、敬亭湖、留墨湖、天砚湖、留砚湖、张家湖景区、南湖景区、宣城市湿地生态公园等17个名称。他们或以龙的形象喻之,或从湖面形似蝴蝶、彩云、砚台等抒发联想,或以古之小地名命名。更多的征集者从古代文人墨客对宣城的诗词吟诵中撷取精华,激发灵感。湖北荆州一位应征者还为推广景区名称,精心设计了400多套新颖别致的广告语。
  2008年1月,市建委和市民政局邀请市地名咨询委员会成员、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对所征集名称进行筛选,并将征集情况向政府作了报告,提出5个备选名称。为慎重起见,2008年5月市民政局召开市地名咨询委员会座谈会,对建议名称再次进行论证,将命名收集到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分别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市委宣传部和市地名委员会从2009年12月1日起,用半个月时间,分别以宣城市政府网为主站点,中国宣城网、宣城新闻网设立链接点,对景区五个候选名称进行了网上投票,得票数居前五位的候选名称分别是鳌湖、宛陵湖、烟雨湖、凤蝶湖、响湖。2012年2月2日,市地名工作委员会建议取宛陵为湖名,一是尊重历史,有历史厚重感,让宣城市历史得到很好的传承;二是自然贴切,与湖的特点浑然天成,与湖周边的风景相得益彰;三是尊重民意,既兼顾群众的意愿,又符合专家的意见。
  宛陵是宣城古县名。公元前223年秦灭楚后,设爰陵县。西汉易名宛陵,以城居宛溪之滨、陵阳山麓,合山水首字组成新县名,治古爰陵邑(今宣城市区)。隋开皇九年(589年)才为宣城取代,宛陵为县名前后长达8个世纪。
  历代名家以宛陵为题的名篇佳作汗牛充栋:山积陵阳阻,溪流春谷泉(谢朓《郡内登望》);檐飞宛溪水,窗落敬亭云(李白《过崔八丈亭》);吾怜宛溪好,百尺照心明(李白《题宛溪馆》);全家宛陵客,文雅世难逢(耿湋《宣城逢张二南史》);满耳謠歌满眼山,宛陵城郭翠微间(赵嘏《宛陵寓居上沈大夫》);陵阳佳胜昔年游,谢朓青山李白楼(陆龟蒙《怀宛陵旧游》);宛陵东下碧溪长,正绕梅公旧草堂。日落敬亭相映带,云开叠嶂浸沧浪(文征明《题梅宛溪草堂》)。
  也有历史名人被时人以“宛陵”代称,如梅尧臣(1002-1060),字圣俞,宣城人。人称他“宛陵先生”。梅尧臣一生著作颇丰,平生创作了近三千首诗,留下一部60卷的《宛陵先生文集》。
  宛陵虽久不为县名,但市民对这个地名并不陌生,因城市建设拆除的宛陵电影院曾给宣城人带来很多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