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化的盛宴 群众的节庆

第六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侧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08 08:11

9月29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的体育场上欢歌笑语,高朋满座。以传承、弘扬、创新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拉开大幕。节庆点燃了诗城的激情,向四方宾朋展现出文房四宝之乡的独特魅力。

节俭:群众演给群众看

29日,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开幕,作为整个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开幕式和“幸福欢歌”群众文艺汇演选在白天举行。市旅游局副局长袁舜玲告诉记者,白天的演出对灯光和舞台的要求较低,大大节省了费用。

节俭,正是本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的最大特色。按照“简化、简单”原则,市委、市政府精简仪式、简化会务,开幕式减少议程、缩短时间,取消了招待晚宴,一律安排自助餐,压减不必要的支出和费用,本届经费比最初预算减少了三分之一。

钱要省,节更要办好。文艺活动中虽然没有大牌明星演员,表演者都是群众演员,在节俭的同时,真正做到“群众演给群众看”。

“我们都是业余演员,平时利用休息时间来排练节目。”宣城六中的数学老师张文选这样告诉记者,他和“敬亭之声”合唱团的其他团员一起,在群众文艺汇演表演了压轴大戏《家乡宣城我爱你》。来自泾县农商行退休员工的刘巧梅辛苦排练了20天,她和同伴们的节目《踏歌桃花潭》,登上了这次大舞台。据了解,此次“幸福欢歌”群众文艺汇演的13个节目全部由各县市区及高校选送,都是业余演员表演。

28日-30日,每天晚上在府山广场和昭亭广场由市文联和市文广新局组织的“群众文艺展演”也吸引着大量的群众观看。而参加这些演出的演员也都是业余的。红土地艺术团的张花朵出演了28日晚上府山广场上的一出《梨花颂》,她才学习京剧几个月,这次在府山广场的演出是她登过的最大的舞台。

传承:文房四宝元素显魅力

文房四宝,是我市最亮的一张城市名片,文房四宝元素,更是我市文化旅游节的最大亮点。

中国文房四宝城是我市重点项目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产业园一期第一组团项目,9月29日上午,“中国文房四宝城”开园仪式举行,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文房四宝产品加工、展示、交易基地。

开园的同时,还举办了《中国梦》特种邮票、《中国梦》邮票徽墨首发仪式,独特的《中国梦·国家富强》邮票徽墨在现场引人关注。这套邮票徽墨采用纯手工制作,其正面图案为《中国梦·国家富强》邮票画面雕刻而成,侧面为胡开文墨厂的提款,背面为“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字样,大小类似于普通邮票。邮票徽墨是集徽墨、书法、宣纸、邮票为一体的特色邮品,它的发行对提高宣城知名度,提升美誉度,弘扬徽墨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得到了集邮和书法爱好者的喜爱,不少游客还从外地赶来购买邮票徽墨。

在中国文房四宝城举办的文房四宝文化传承活动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10名国家级书画家在文房四宝城现场挥毫泼墨,带来了精彩绝伦的书画创作表演。而另一边,老人和少年儿童身着统一的文化衫,自带笔墨纸砚,共同描绘出一幅百米长卷。同时,在中国文房四宝城,还展示出400多幅书画名家的作品。

携手:经济与文化齐头并进

借助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传承文化的平台,我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更是场重头戏,仪式上包括宣城新加坡科技园在内的25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达262.53亿元。

30日上午,在皇宫大酒店举行了“皖南风”长三角地区旅游营销活动。来自长三角的40余家著名旅行社和几大旅游联盟共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上,我市向远道而来的客商们推介了宣城旅游特色、旅游景点及旅游精品线路,客商们对宣城的旅游前景纷纷表示肯定,并现场签约。同时,为配合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我市开展了旅游优惠活动,景区、酒店都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也让市民享受我市旅游发展带来的福利。

电子商务是新兴行业,据了解,目前,淘宝网上归属地登记为宣城且从事电子商务业务的已有413家企业或个人。9月30日上午9点18分,在热闹的礼乐声中,淘宝网“特色中国·宣城馆”的开馆上线仪式举行。记者在刚刚正式运营的淘宝网“特色中国·宣城馆”的网页上看到,水东蜜枣、劳模红烧肉、水阳三宝等宣城特产一应俱全。淘宝网“特色中国·宣城馆”通过淘宝网窗口来展示宣城特有的地方风情和韵味,同时整合了资源,更有力地促进青年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