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第三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旅节开幕(2008)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8 11:12

宣城新闻网9月16日讯(逐鹿)今天上午,由宣城市人民政府、安徽省旅游局及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在府山广场隆重开幕。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省旅游局局长江山,广东省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以良,上海市旅游协会副会长黄光荣,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文房四宝专家张淑芬,中国收藏家协会文房四宝收藏委员会主任陈国源,宣城市委书记高登榜,市委副书记、市长虞爱华,市政协主席胡传玲,市委副书记钱晓康以及市领导程斌、孙铭和、黄东升、樊明、颜银河、丁绍东、夏月星、孙正东、严敏、彪名满、郑在霞、钱沙泉及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市长夏月星主持。

今天的府山广场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很多市民早早地就来到广场;欢乐的腰鼓敲起来,节日的乐曲奏起来;墨池书画社的小画家们还现场表演书法,为开幕式助兴。令人瞩目的是,今天的开幕式主席台背景墙设计为展开的画卷式样,两侧分别竖有笔墨和纸砚四块标牌。画卷上“中国宣城第三届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几个字,分两段,成扇面排列;“背景墙”以红色为基调,显得喜庆热烈,充分展示了宣城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的特色和魅力。  上午9点,第三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举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虞爱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在我们庆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之际,在我们被残奥会运动员的精神感动之时,在我们依然陶醉在中秋佳节、亲人团聚的欢乐之中,我们迎来了第三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举办这次文化旅游节,必将进一步推动宣城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促进宣城对外的宣传和交流,进一步增进宣城人民与各界人士的合作和友谊。虞爱华指出,纵观宣城的历史和发展进程,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建市不长历史长。宣城虽然在2000年才撤地建市,但自设郡至今已有1700多年。二是面积不大优势大。宣城虽然只有12340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却是我省唯一同与苏浙无缝对接的省辖市,是省委、省政府实施“东向发展”战略重要的前沿阵地。三是人口不多人才多。宣城总人口虽然只有275万,但各类人才荟萃,伟人、名人辈出。四是基础不好前景好。宣城虽然基础薄弱,但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一个崭新的宣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虞爱华表示,宣城正在结合自身特点,努力打造“三个基地”,即承接东部地区产业和资本转移的加工制造业基地、面向长三角的优质农副产品加工供应基地、面向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努力成为全省科学发展的先行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先行区、在中部率先崛起的先行区。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在开幕式上说,宣城市作为宣纸宣笔的原产地和徽墨的主产地,在被授予“文房四宝”荣誉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貌焕然一新,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一和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旅游节举办的效果一年比一年好,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文房四宝之乡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她希望宣城市以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为平台,以2008奥运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宣纸、宣笔和徽墨等当地文化遗产及其承认人和老艺人的保护,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继续作出贡献,谱写宣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

上午9点13分,五位小书法家现场铺纸构思,挥毫泼墨,书写了“宣城欢迎您”五个遒劲有力的大字。 9点16分,市委书记高登榜宣布,中国文房四宝旅游文化节开幕,顿时,礼炮齐鸣,府山广场沸腾起来。

随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市委书记高登榜等一行参观了府山广场展览的文房四宝产品。来到宣纸制作展示台前,经过讲解员的解说,郭海棠会长与高登榜书记相互协作,切身体验宣纸捞纸技艺。在制作徽墨的展台前,郭海棠会长拿起8斤重的铁锤,开始制作起徽墨来。

长三角旅游城市合作组织城市的旅游局局长,苏浙沪百强旅行社总经理,全国知名文房四宝专家,全国各地文房四宝生产企业总经理,外地知名投资商,宣城籍在外成功人士,友好省市商会会长、工商联主席,中央、省及苏浙沪各大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制作宣纸的师傅也来到了今天的展示会上,让现场的在场的观众亲睹了他们制作宣纸的过程。这次文房四宝展示会,各县市区都拿出了自己的特色产品,除了文房四宝之外,还包括旅游景点、折扇、徽州三雕、山核桃等特色商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