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第二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开幕(2006)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8 11:14

由安徽省旅游局、宣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暨文房四宝特种邮票首发式,今天(2006年9月10日)在宣城市彩螺广场拉开惟幕。国家邮政局以及安徽省政府、省邮政局、省旅游局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由笔、墨、纸、砚组成的文房四宝,是中华传统文化世代传承并发扬光大的重要载体和物化形式。江南名邑宣城市,是宣纸、宣笔等文房四宝的产地。至今已有千年制作历史的的宣笔、徽墨、宣纸、歙砚,堪称文房四宝精品之首。其中,宣纸被誉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书画艺术的特殊用纸,享有“千年寿纸”之美誉。经过多年发展,宣城文房四宝产业已形成相当规模。目前,全市宣纸、宣笔、微墨、歙砚生产经营企业已达400余家,每年产值超亿元,从业人员近万人,产量、产值均处于全国同行业前列,产品畅销国内各省市,远销日本、东南亚和欧美各国。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房四宝产业,该市研究制定了文房四宝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和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成立文房四宝行业协会,创名牌,树品牌,保护和促进文房四宝产业的良性快速发展。2004年9月,宣城市当之无愧地摘取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的“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特色区域誉冠。当年9月,宣城市人民政府与安徽省旅游局、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暨文房四宝特种邮票首发式,宣城市将举办文房四宝特种邮票首发式、宣纸和徽墨制作技艺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全市AAA级景区授牌仪式、中韩国际纸文化论坛、南京市民自驾游启动仪式、文房四宝特种邮票及馆藏珍邮展、“风土、风情、物产”摄影大赛、文房四宝特种邮票设计师现场签名、广场书画表演、群众性文娱表演、焰火晚会、旅游招商推介会、大型文艺晚会、全国百强旅行社采风踩线等1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了解,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每两年举行一次,2008年9月将举行第三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