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风清气正 务实高效——宣城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侧记
来源:《江淮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24 08:57

1月4日至8日,宣城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务实高效,实现了会风简朴、会纪严格、选举顺利、团结奋进的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热议发展  履职担当

全会期间,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主题,重点就“一府两院报告”进行深入讨论,协商议政,坦诚建言,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就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展现了胸怀大局、心系发展、关注民生、议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和履职风采。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真话’才是履职。”市委书记姚玉舟亮出的这个观点赢得了广大委员的广泛认同。“要敢于说真话,为群众发出真实的诉求。”“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干事的环境和氛围。”“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多多建言献策,同时也希望市里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积极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热情,注重适时引进各类优秀的文化人才,以推动我市文化软实力建设再上新台阶。”“目标已经制定,各部门要做的就是真抓实干。各部门要转变工作观念,干部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按照各自承担的具体任务,积极主动作为,为做大做强市本级贡献力量。”

聚焦改革  献智献策

安排委员大会发言,是宣城市政协全会一项重要的协商活动。会前,广大市政协委员和参加市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立足宣城发展实际,紧紧围绕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大量的深入的调研,形成了27份质量较高的大会发言材料。

会上,汪立军等12名委员就围绕历史文化、家庭农场、教育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作了大会发言,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了政协委员对加快全市发展的关切之情、对民意民生的关注之情,体现了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凝聚了政协委员的辛勤劳动,汇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委员们的发言思想新颖、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充满真知灼见,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家庭农场’是新鲜事物,郎溪县家庭农场发展方式入围全国‘家庭农场’五种模式之一,这是郎溪县近年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成果,政府需进一步加强对“家庭农场”发展相关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指导和服务我市“家庭农场”规范性发展。”市委书记姚玉舟对夏则成委员的发言作出这样的批示。“发言指出的政府部门在落实政协参政议政成果方面存在的问题,值得高度重视,请政府督查室将发言摘要发通报。今年各部门要把把和政协的及时反馈机制切实完善起来。”关于推进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落实的建议引起了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军的高度重视。市领导当场批示大会发言共49件。

力求质量  提交提案

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紧贴民生民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大会共收到提案208件。其中,集体提案26件,委员提案182件,参与提案的委员达502人(次)。

委员们建议,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市本级开发区建设问题;坚持增量和盘活存量并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完善金融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扶持力度;重视和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实用技术人才;合理配置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政策引导,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健全和完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严肃会风  节俭办会

“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三十条,做到令行禁止,以优良的会风作为检验宣城加强作风建设的成效。”全会召开之前,市委书记姚玉舟在市政协界别小组召集人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并出台“六个一律不准”,对全市“两会”会风会纪提出要求。市政协机关召开严肃会风会纪工作会议,市政协主席孙铭和对严肃会风会纪,遵守会议纪律,严格请假制度,认真组织各项讨论等提出要求。会议期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组成明查暗访督查组,对“两会”期间有关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坚持勤俭节约办会。除主会场和委员驻地分别悬挂一条标语外,市区街道不悬挂宣传标语;主会场和委员驻地不铺红地毯,不悬挂气球和彩虹门。不安排警车开道;委员房间不另外配备洗漱用品;不发高档文件包,只配纸质材料袋;就餐安排自助餐;一律不接受赞助,不发放纪念品、宣传品;讨论会场简洁简朴,不摆放鲜花。精简报告篇幅,市政协常务会工作报告只有12页,较去年减少1300字,压缩16%以上,报告用时30分钟。加强对委员和列席人员到会率、参会率的检查,不准迟到早退。委员审议讨论时积极要求发言,直切主题,讲短话,说实话,重点反映意见建议。(孙立志、汪建华)

    (摘自2014年1月21日《江淮时报》二版头条)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