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来源:市政协 作者: 发表时间:01-06 08:33

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宦朝东

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209件(委员179件,党派团体30件),经审查立案168件,立案率80%。

在经济建设方面,提案围绕制定和实施我市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关于从税收角度对我市工业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的对策、设立宣城市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等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

在政治建设方面,提案提出的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加强警示教育、严防职务犯罪、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推行群众办事“零障碍”服务等建议。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宣城市干部作风建设约谈制度(试行)》。市政府5号令发布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的决定》,保留市级行政审批项目177项,取消市级行政审批项目68项,下放市级行政审批项目56项等。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案提出的加强舆情掌控与媒体应对能力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强对传统村落中文化遗产保护等建议。关于丰富“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名片内涵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予以推进,已正式申报“中国书法城”。

在社会建设方面,提案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得到了相关单位的认真办理。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就推进节能环保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截至2013年10月底,168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提案已经落实或基本落实的62件,占提案总数的37%;正在落实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97件,占58%;受条件限制待以后研究解决和留作参考的9件,占5%(承办单位及时向提案人作了说明,取得了提案人的理解)。对委员反馈的5件不满意、18件基本满意提案,及时商请承办单位重新办理,满意率为99%。

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提案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领导重视,推进提案办理落实。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二是市政协始终将提案工作放到政协工作大局中谋划实施。三是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重要职责。

(二)注重宣传,扩大提案工作影响。通过报刊、电视和省、市政协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政协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有效做法,如:《江淮时报》、《宣城日报》头版对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等进行了专题报道。市政协网站“提案之窗”公开了部分重点提案内容及答复意见。同时,各县市区和市直承办单位积极宣传提案办理取得的成效。

(三)沟通协商,促进提办双方互动。积极搭建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平台。形成了“政协有推动力、委员有积极性、承办有责任心”的提案协商办理格局。

(四)集聚力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一是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督办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已形成制度。邀请提案者参与提案办理,通过调研视察督办和现场协商督办。二是开展提案办理专项督查和年度考评。结合市直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考评,推进提案办理落实。三是对提案者反馈“不满意”和“基本满意”提案进行督查督办。

(五)强化自身,提升工作服务质量。邀请委员参加提案督办、调研、座谈等活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引导多提“精品”提案。

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2014年的提案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提案在市政协协商议政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夯实基础,牢固树立提案质量意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提案。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加大提案审查工作力度,加强对提案可行性的审查,着力在审查“把关”中提升提案质量。

(二)强化协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创新协商形式,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完善重点提案办理制度,以重点提案办理为引领,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增强协商办案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三)加强领导,着力增强提案督办合力。明确市领导所抓的重点提案,促使重点提案得到有效落实。加强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的联系与联动,跟踪推动承办单位落实提案。重点加大对提案者反馈“不满意”提案的督办力度。

(四)创新方式,组织开展提办双向评议。创新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民主评议活动,选择提案办理大户和部分代表性强的提案,组织提案人、承办单位,互评提案撰写质量和提案办理落实效果,以此提升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

(五)完善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创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交办和督办提案方式,着力完善提案工作评选表彰和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双向民主评议等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2014年)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