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6 08:33

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1月5日)

姚玉舟

政协宣城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宣城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频发的自然灾害,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立足“干”、突出“抢”、抓好“实”的工作导向,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五个年”活动高潮迭起,“五城同创”强力推进,作风建设新风扑面,文化旅游产业提速升级,特别是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市容市貌和人的精神风貌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既是全市上下和衷共济、开拓奋进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积极履行职能,先后围绕做大做强工业主导产业、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工程、美好乡村建设、征迁拆违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建言。在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创建、企业帮扶等重要任务上亲临一线、亲力亲为。在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促进团结等方面凝心聚力,维护了全市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对市政协一年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

各位委员、同志们,宣城的发展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宣城市委三届九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共安徽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对业已形成的战略目标和发展举措进行了再深化、再提升,提出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弘扬改革创新主旋律,把握“好为标准,快字当先”工作要求和“11331”发展思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与全国同步并力争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新使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围绕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集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第一,高举团结之旗,在凝聚发展力量上展现新作为。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要继续加强学习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阶层人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增强政治定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化宣传带动,发挥界别多、联系广的优势,面向界别群众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把宣传宣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定位、发展路径、重要举措等作为重点,汇集各界智慧力量,围绕共同目标,共襄宣城发展。

第二,胸怀大局之观,在积极建言献策上作出新贡献。要坚持把助推改革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全面深化改革,广泛性、深刻性前所未有,尤其需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就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事项开展调研,对影响和制约深化改革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建管用之言、谋创新之举。要围绕落实“11331”发展思路和推进“六年并进、六城同创”,在工业强市、文化旅游产业、交通建设、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选好课题,找准角度,形成一批有份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第三,力行履职之要,在资政监督上发挥新作用。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协商民主的新论述和新要求,在协商的内容、方法、手段、制度、规范等方面大胆探索和实践,进一步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提升政协的协商能力。

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着力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作风效能建设、发展环境改善的监督,不断提高民主监督水平,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第四,牢记为民之责,在营造和谐环境上创造新业绩。要发挥好政协组织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政协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民忧、排民难、顺民心的工作,巩固“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成果。要关注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引导群众正确看待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全社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团结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新的形势和任务,既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平台,也为政协委员施展才华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自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政协党组要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积极研究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做到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要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要坚持把参政为民作为履行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勇于讲真话、讲直言、讲诤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真话”才是履职。不仅要为群众发出真实诉求、合理要求,更要宣传法律法规、国家政策,服务群众;不仅要为民呼吁、为民解忧,也要疏通、引导群众通过恰当的途径表达诉求,为党委、政府减轻负担。要立足政协委员中非公经济界人士较多的特点,引导大家在招商引资、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为政协增光添彩,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要更好地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富有活力。

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坚持将更多的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到政协充分进行协商。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允许不同,包容差异。要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注重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在改革开放新的长征路上,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作为。让我们携手奋斗,以群策之为、群力之举,共同谱写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