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悄然兴起的新年俗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悄然兴起的新年俗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29 22:01

随着新春钟声即将敲响,人们越来越明显感到,以农业文明为基础的一些旧年俗式微甚至消失,新的年俗正在产生并继续发展,并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1月26日中新网)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龙年各种过年新方式正冲击着一些曾经彰显亲情的过年习俗,笔者认为,悄然兴起的新年俗是社会的进步,值得提倡和发展。

“反向探亲”——越来越多的善解人意的父母们选择到儿女家过年。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尽管绝大多数国人对“回家的诱惑”仍旧无法抗拒,但票难买、车难坐、假期短暂等现实困难常常阻滞异乡儿女们回家的脚步。在这种现实下,与时俱进的“反向探亲”过年方式既彰显了团聚的春节主题,也缓解了春运的压力。

微博、微信和自拍视频等时尚拜年方式——亲手录下视频、音频,让对方感受自己浓浓的祝福。多年来被称为“绿色垃圾”的格式化的拜年短信因为频频遭遇“撞衫”的尴尬,不仅让不少国人觉得拜年短信成为一种“骚扰”,而且让浮躁风气蔓延渗透到人心,以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而微博拜年却体现出精神、亲情的春节主题。

北京五成市民没放花炮——国人“绿色过年”之风的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认识到燃放鞭炮的危害,过年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用欢笑代替鞭炮,让污染少一点,天空蓝一点,过一个绿色的春节,正在成为平安和谐绿色过年的主题。

异地游、跨国游——国人过年的新方式。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地球村的形成让春节世界化,从而改变了国人头脑中固有的旧俗观念,7天假期,让不少人都选择利用这段时间出游,北方人选择去南方气候温暖的地方过年,南方人到北方去赏雪、玩雪,还有好多富起来的国人选择去国外过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