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节回家 安全第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21 15:45

春节临近,在外拼搏奋斗了一年的人们,开始筹划着回家过年,与家人、亲友团聚。然而,由于大家都归心似箭,急着赶回家,交通最为繁忙,运力最为紧张,因而有了最具中国特色的“春运”一词。春节回家,怎么回家?有人选择拼车,认为拼车是一件既方便又省钱的美事,缓解了交通压力;有人选择坐班车,认为班车最可靠。

笔者认为,春节回家,安全第一,平安是福。无论选择拼车,还是选择班车,最重要的是保证安全。只要安全有保障,拼车也好,班车也罢,没有太大的区别。为了保证回家路上的安全,驾驶人和乘车人都应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时时想安全,处处保安全。作为驾驶人,须持有合法有效的机动车相应准驾证件,具有多年驾驶经验,驾驶技术必须熟练。必须重视开车前全面安检,途中不开疲劳车、赌气车、赛跑车。作为乘车人,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上车。作为交警、运管、公路部门,应上路严查酒驾、毒驾和超速、超载、违禁物品等行为,加强交通指挥,确保道路畅通。

如果选择拼车,应当和自己的同事、熟人、朋友一起,不要和陌生的不熟悉的人合伙拼车,否则可能面临被抢劫等重大危险。驾驶人须是自己熟悉和了解的熟练司机,具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如果选择班车,建议选择正规合法、信誉度较高的大型车站,在站内售票窗口购票,并购买一份人身意外险,保留好车票、保险(放心保)票等票证。不要轻信站内游荡流窜的可疑人,他们可能是票贩子,可能是坏人、骗子,防止上当受骗,遭受损失。

作为笔者本人而言,往年回家,一般选择到正规合法的国有大型车站购票,坐班车回家。因为相对于拼车,车站班车安全更有保障,即使发生意外,索赔也比较容易。不过班车是有班次和时间规定的,不会像拼车那么方便,也没有拼车那么舒适。平常出差和人拼车较多,拼车自由方便,感受深刻,较有体会。春节回家,没有拼过车,即使不坐班车,也宁愿租车回家,虽然价钱有点贵,但是直达、快捷、安全。

市场经济的发展,适应人们出行的需要,出行方式日益多样化,出行工具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春节回家,不管选择拼车还是班车,我们都应牢记安全第一,平安是福,确保安全出行、平安到家是首要原则。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