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骂春晚何以成为一种时尚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06 10:44

冯小刚谈执导春晚:弄成什么样都会挨骂。在冯小刚看来,导春晚肯定是要挨骂,“我就当回馈一次社会。因为无论春晚弄成什么样都会是挨骂的。看春晚是一个习惯,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一种时尚了。”

昔日的春晚的确曾经给过观众很多惊喜,黄宏的《超生游击队》、牛群的《领导冒号》、赵本山的《拜年》……这些作品既娱乐了群众,又达到了教育人民的目的,可谓一举两得,而现在则风流云散了。当下春晚有个怪现象:某小品无法让大家开怀大笑,但是调侃某小品的帖却逗得大家忍俊不禁。某人的歌声无法带给我们惊喜,但是否假唱的质疑却戳中了小市民的兴奋点。

中国网民的集体智慧在“春晚”讨伐运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似乎是“春晚”轻视了观众的智商,观众只好在骂“春晚”中显示自己真正的IQ。骂“春晚”就这么成了一种时尚。

这是难以回避的现实,一直以来春晚强调寓教于乐,然而现实是日益八股化。 或许我们可以理性地思考,思想多元化了,人们的欣赏水平和期望值普遍提高了,对节目总赶不上自己的期望发两句牢骚。我们都不是在现实中比较,而是拿我们心中的理想在衡量。众口难调,本来就够难的了;如果再“理想化”,就更难满意了。

而随着地方卫视的落地效应和实力的提升,人们比较的余地也就大了。广东卫视“南派春晚”、东方卫视“海派春晚”,湖南卫视还有“芒果春晚”,网络有“网络春晚”……在比较中就有了心理落差。

无论如何,不少人觉得春晚离“全民联欢”渐行渐远,不论谁成为这台晚会的导演,都是个烫手的山芋,很有可能会砸了自己的半世英名。

对此,有人调侃,冯导这些天一直给《大腕》打电话,他告诉人家大腕:年三十儿晚上都到中央电视台的一号演播大厅来,咱们《不见不散》啊!然后呢,他把这些演员分成了《甲方乙方》。整台节目以欢乐为主,但是也有忆苦思甜的内容,背景音乐用的是《一九四二》。

或许这样的安排既能戳中我们的笑点,又能戳中我们的泪点。冯小刚能够明白骂春晚已经成了时尚也是一种自知之明。笔者希望这台春晚能够有所突破,免得成为《一声叹息》。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