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少了烟花鞭炮 照样享受“年味”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08 11:21

这个春节,南京城“年味”很丰富,本报昨天报道,春节假期,郊区500多家农家乐迎来18万找“农家年味”的客人,夫子庙灯会展现出的“老城南年味”吸引了185万中外游客,高淳阳江镇龙潭村的传统马灯表演则让城里观众找到久违的“民俗年味”,而从大年初四开门迎客的科技馆连续4天接待了1.2万市民来此体验“科普年味”……

“年味”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市民燃放烟花爆竹随之减少。今年春节期间,市民开始反思过年习俗如何与时俱进,呼吁过“绿色春节”。来自南京供销日杂公司的数据显示,1月27日至2月6日,全市42个烟花爆竹经营网点的烟花爆竹销售量,近10年来首次下降,销售额同比下降约20%,大型组合类烟花几乎卖不动。过去那种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来寻找“年味”的传统,悄然让位于更加多样、更有特色的文化休闲项目。

以南京博物院为例,年初三起开放,“一院六馆”人气爆棚,很多市民扶老携幼前来“寻宝”并亲身感受一件件精美展品散发出来的浓郁文化韵味。在这里,大人们可以从“院藏马文物精品展”中品味传统文化的魅力,孩子们则可以在“儿童实验室”发掘“地下宝藏”。节日中,博物馆有这样的人气,除了其善于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年味”结合起来外,还在于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提前发布节日开放信息、展出内容,从门票预约、安检、“寻宝”参观路线等方面,给予市民一份详尽的贴心指南。

很多人燃放烟花爆竹,为的是找寻“年味”,在其中寄托一份对年味的念想和体验。其实,南京文化资源极为丰厚,如果各类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历史文化街区等都能在节日期间精心策划推出更贴近市民需求的休闲文化服务、节日特色活动,吸引市民过一个“科普年”、“文博年”、“书香年”,那很多人就不必非得在烟花爆竹中寻求“年味”了。

春节已过,元宵将至,根据往年的经验,烟花爆竹的燃放,会在元宵节那天来一个“最后的疯狂”。如果到时候天气不给力,市民肯定会遭受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之害。其实,与其期待老天帮忙,靠冷空气驱霾,不妨学学南博,深入挖掘出每一个文化资源蕴藏的内涵,满足市民差别化的“年”需求。同时,在服务上下功夫,让市民能够很方便地与家人分享“年味”。

可以预见,当南京丰厚的文化资源,更多转化为层次更丰富节日文化产品时,在接下来的元宵佳节乃至今后的春节中,它们能逐渐取代烟花爆竹成为市民体会“年味”的更好选择。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