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春节传统年俗 “元宝”放在门槛上
来源:综合 作者: 发表时间:01-21 17:02

【“元宝”放在门槛上 

开门大发财,“元宝”滚进来,在肥西、六安一带被当地百姓演绎得活灵活现。 ;nj'C1

大年三十晚上十二点后,“守岁”的人们都关上了大门。当地风俗是,关上大门后就不能再开了,即使外面有人敲门也不行,一直到年初一早上,烧上香,燃了烛,再开门放炮。在这段时间内,当地一些好事者将平时用黄土捏成的、与真元宝大小形状一样的假元宝放到大门的门槛上。年初一早上,主人把门打开的一刹那,“元宝”骨碌碌地滚了进来,该户主人见到“元宝”心花怒放,将这个“元宝”恭恭敬敬地放到香案上,前来拜年的人都要说上几句吉祥祝福的话语。但是这个“元宝”也不是白送的,正月十五后,送“元宝”的人会挨家挨户讨“吉利钱”。

【宣城吃饭喝酒抽烟的礼节】

1、饭菜:主人家的菜一定要丰盛,如果弄的菜不好或不够吃,会被人说出去,说某某亲戚太吝啬了、太小气了,人都要面子的人,就是春节期间难得相聚,绝大多数人家都是预备丰盛的菜;至于饭,春节期间荤菜吃多了,饭倒吃不了多少。

2、座位:坐座位有讲究的,辈份最高的人坐在最上面,就是座北朝南的位置,然后按辈份以此排下去,在外混的好赚的钱多的人,可能坐的位置也比较好;如果人太多,没有座位的人只有站着吃或坐椅子。

3、倒酒敬酒:倒酒最先从辈份最高的人开始倒,敬酒也是如此;先打开白酒、然后是红酒、黄酒、加饭酒、饮料;一般喝酒经常出现喝醉的,不过皖南敬酒风俗习惯不像以前那么劝酒厉害了,一般是主人家会劝的,如果你只能喝一定的量,坚决不喝,也不会勉强的,省得喝醉的,弄得不愉快。

4、抽烟:见面相互都拿出香烟抽的,都会相互比较下的,如有人拿中华烟、有人拿苏烟、其次就是玉溪、金南京、紫南京、红南京、黄山、迎客松等香烟;要面子的人,可能身上带上一两包好烟,另外带点差点差的烟,发烟给人抽也要看人的;大多数都是红南京、紫南京和黄山、迎客松烟,基本在20元以下的烟。

【舞龙船】

舞龙船(又叫舞旱船)也是宣城春节期间常见民俗项目,大约十来个人玩船;龙船用竹子做成船的形状,并有船盖的,重量不重;上面画着五颜六色的图案,很漂亮,撑船的人一般是皮肤白净的男生装扮成女生的模样,穿着花花绿绿的服装,化妆成戏曲里的女旦一样,在腰带处有两个细铁丝连接龙船,这样龙船就不会掉在地上。

每到一户人家门口,首先锣鼓敲起来,龙船前面有一个人拿着弯弯的细竹,引导着龙船跟他转,锣鼓敲的越响,龙船就舞的越快,然后有人敲快板,众人跟着唱,歌词似皖南花鼓戏;

在门口唱完后,主人家要给香烟和钱,然后龙船去赶下一家了。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