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又是一年春来时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06 15:19
 
又是一年春来时——年夜饭团聚(场景篇)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在人们的期盼中款步走来,她像个孩子笑盈盈,过来挠挠你这儿,挠挠你那儿,你想抓住她,可稍顿就又溜掉。她是游子归家的信号,是中国人对家国的情结,是全中华儿女精神的归宿。于是一年春又来到。

场景一:齐聚首。姐姐一家还是照例先到宣城过年。虽然杭州也不远,交通方便,但毕竟一年到头也不能常见面。他们的到来给家里增添了节日的气氛,两个小孩打打闹闹,小小的家一下子热闹不少。

场景二:忙张罗。现在生活条件都可以,一些家常的鸡鸭鱼鹅平时都能吃到,对年夜饭的期待已远远超出了吃的概念,更多的是对家人团聚的期盼。尽管这样,过完小年妈妈就开始张罗年夜饭了。说是我家的年夜饭其实是中午过的,因为姐姐一家还要驱车到合肥的婆家过年。所以一大早,妈妈姐姐就开始对精心准备的食材煎炒炖炸。

场景三:贴对联。女人们忙着准备年夜饭的时候,男人也不能闲着。把门上贴了一年的门对子揭下来,仔细打水把门擦干净,再把挑选好的新对联贴上去,贴完对联,贴门神,一样都马虎不得。

场景四:请祖宗。各种菜式上桌了,且还不能动,按照家乡的规矩,得先祭奠祖宗。爸妈拿出准备好的纸钱香炮,在小院上分成几堆,一边点烧,一边说着家里一年来的大事小情,然后烧香放鞭炮。家人依次磕头感谢祖宗保佑并再次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人康。

场景五:吃年饭。鞭炮响起阵阵,年夜饭摆上桌,全家人终于围坐在一起。孩子们趴在地上给爷爷奶奶祖辈们磕头拜年,祖辈也拿出准备好的红包,乐呵呵地扶起;大人们拿出准备好给爸爸妈妈的新年礼物,恭敬地递上。一家人边吃边聊着,一年来工作的情况和生活的点滴,一起回忆一年的酸甜苦辣……相聚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一顿饭的时间一晃就过了。姐姐一家要踏上北上的路,让依依惜别的千叮呤万嘱咐牢记心中吧。
     再见了,平凡而难忘的蛇年!欢迎你!春风得意的马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