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爸爸写春联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07 09:00

春节的前奏之一便是贴对联。 每当大年三十,家家户户纷纷贴春联,将宅子里里外外的门户装点得红彤彤、喜洋洋,年味十足,中国传统过年风俗之一就是贴春联。

小时候,在腊月里可以感受农历新年气氛的,除了老师发的寒假作业外,就是村里人陆陆续续带着墨水和红纸往我家走来,一到这时候爸爸就开始忙碌起来。

爸爸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生之一,写得一手整齐的毛笔和钢笔字。从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开始给村里人写春联,他也很乐意。每年都是从腊月二十一直写到大年三十,而这期间也是我们家最热闹的时候,这时候也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在写春联的过程中,村民都会坐在我家的门前,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相互递烟,抽烟聊天。虽然烟味很呛,但我还是喜欢座在旁边听着大人们嘻嘻哈哈的笑声,这也许就是年味吧。

爸爸写起对联很认真。写对联开始前,都会先把自己每年写的毛笔用水泡开,再开始翻起印有春联的书,挑选里面的春联对子,感觉满意的就用铅笔在对联前面打个对号。全部就绪后,爸爸拧开墨水瓶盖,倒出半碗墨汁,提起毛笔,蘸上浓浓的墨汁,首先在旧报纸上提笔挥毫。待练得差不多了,父亲才肯在裁好的红纸上面下笔。那时候全村过年的春联一大半都是爸爸写的。

如今时过境迁,生活条件好了,春联的价格对于现在的人不值一提了,而且现在还有免费送的春联。但是现在爸爸还是每年写自家的对联。每年过年回家和爸爸说不要写了,太麻烦了,我过年回家买几副就是,爸都是坚决不同意。我想,或许对于爸爸来说,写春联就能感受到过年的氛围和乐趣,它意味着喜庆和期盼。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