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年夜饭的故事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07 11:41

宣城新闻网迅 今年过年,本来是想拉着父母全家去饭店订上一桌,省去自己在家忙里忙外的艰辛,也想试着体会一次城里人上饭店吃年夜饭的感觉,奈何怎么劝说,父母就是不为所动,坚持在家操办,理由就两个,一省钱,二感觉心里踏实。拗不住他们的坚持,终于还是在泾县农村老家吃年夜饭。

虽然我们做小辈的也跟前跟后的帮忙,但操心劳神的仍然是父亲母亲。就在除夕的前几天,父亲就骑着摩托车,载着母亲一趟趟往返于菜场和超市。跑一趟菜场,拎着大袋小袋的,回来累得半天不想说话。到了除夕这天,大冬天的,为过年准备各种菜肴,母亲的手一直浸泡在冷水里,鸡、鸭、鱼、肉、猪内脏,等等,为了弄得更干净些,母亲洗的过程特别仔细,就是为全家人吃着放心。

到了年三十这天,天气暖和的像春天一样,我褪去了穿了一冬的毛衣,套上一件外套,一早便起来帮助父母干活,皖南的山村,空气清新,家门口不远处的小溪顺地势而下,一路与卵石碰撞,发出悦耳的声音。母亲手里提着满满两篮子肉和菜,去小溪边洗菜,村里的来洗菜的人渐渐多起来,趁着节日的氛围,大家开心的聊天,询问着年夜饭的菜样,还细心地传授烹饪小窍门……

经过一上午的忙活,鸡鸭鱼肉等被做成了香喷喷的菜肴,端上饭桌,我在院子里燃放喜庆鞭炮之后,全家老小围坐在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前,准备开饭,席间,我和姐姐晚辈的向长辈敬酒,为彼此送去祝福,谈论着过去一年的收货和新一年的期望。

今年八十五的爷爷,身子骨还算硬朗,气色也很好,吃饭时一直乐呵呵的,喝着我们晚辈的祝福酒,心情相当不错,席间非要给姐姐十多个月的儿子包压岁钱,爷爷只是普通的农村老人,和其他老人一样,格外地珍惜自己的腰包,可每年到除夕,爷爷都会拿出自己少有的钱给我们晚辈包压岁钱,总是给人一种莫名的感动。

在外求学加上工作,我已经离开泾县已有八年时间了,姐姐离开了十多年时间,因为平时在外,大家都忙着各自的工作和生意,能团聚的时间十分有限,每年除夕才是每年一次的大团圆,一场亲情欢聚。洗去一年奔波赶路的风尘,回到温暖的故乡,熟悉泥土香隐隐随微风飘来,搂着父母亲的手臂聊天撒欢,心里涌起一股幸福的温暖,这温暖,是要记住一辈子的。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