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个人都有制止不文明的权力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翟许 发表时间:11-25 08:57

前两天去市区大润发购物,在休闲食品区看到一位家长带着十岁左右的孩子在挑选零食,见没有工作人员,这位家长不时的抓起食品试吃,并将果壳吐在地上。“你看你,带着小孩还在超市又吃又吐的,你怎么给小孩当的榜样?”就在这位家长抓了把碧根果准备离开休闲食品区的时候,一位年长的市民终于忍不住批评她,或许是自知理亏,这位家长没有争辩,将手上的碧根果放了回去。

从进入休闲食品区后,笔者就一直在这位家长的旁边,虽然很反感她的行为,但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并没有制止她。事后,反思自己的这种不制止,就是在默许这不文明,让这位家长觉得占这点小便宜无伤大雅,让孩子觉得家长的行为理所当然。

也正是大多数市民的默许,在小小的超市里,商品未被购买就被食用、使用,不购买的商品被丢弃的到处都是。我们没有站出来制止,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垃圾被乱丢、公共设施被肆意破坏。因为我们的不制止,许许多多的不文明行为发生在生活的各个角落。

或许有人会质疑,我们不是管理者,凭什么质疑?但问题在于我们不去制止,这些不文明行为会间接、直接的影响到大家的生活。假如我们的亲人在超市上班,他或许会因为这位家长的行为而受到责罚。乱丢垃圾影响的是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破坏公物也一样会让我们少了应有的资源。

不制止,会让不文明行为变得习以为常,从而去挑战文明和道德的底线。就譬如,一个人闯红灯没人制止,时间久了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十个人跟着一起闯,那么红绿灯也就形同虚设,行人的安全也就无法保障。因此在不文明行为面前,千万别说与我无关,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声喝止的权力,这是文明的底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