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锦城社区第七网格:宣传指引创“十星”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叶玉庭 瞿佳龙 发表时间:12-23 09:30

“12幢北面草坪需要修剪,西南组团2幢西垃圾桶没有盖子……”12月10日上午,在宣州区鳌峰街道锦城社区的办公室里,锦城物业公司经理马翠萍从小区巡查回来,正拿着刚填写好的巡查记录表,向锦城社区第七网格委员会反映巡查时发现的问题。

像这样的巡查,锦城社区第七网格委员会每天都要进行一次。通过不断发现问题并整改,网格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并在网格成立以来的三次评比中,全都被评为“十星网格”。

当天中午,记者在该网格内的鳌峰新村小区看到,雨后的道路干净整洁,花坛里的花草也被打理得干干净净,一栋栋旧式住宅楼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古朴而宁静。

干净、整洁、安静,这些在别的小区显得稀松平常的情形,对于鳌峰新村来说,却格外来之不易。“没办法和新小区比。”据小区居民回忆,鳌峰新村小区大约在1981年就已经有居民入住了,如今已过去30多年,许多基础设施已经损坏。在网格成立之前,小区下水道经常发生堵塞,污水常常漫出来,臭不可闻。小区路面狭窄且破损严重,一些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居民便从路旁的花坛里借道而行,久而久之,便在花坛里踩出了一条土路。

发现有市民踩踏花坛,按照以往的工作思路,会将花坛里重新种上花草,禁止踩踏。但第七网格改变思路,就势将花坛内的土路硬化,修建成人行步道。“现在从这走方便多了。”市民蒋筱珊边走边告诉记者,“以前这条路是土路,一到下雨全是泥巴,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除了修建人行步道,在宣州区物业办的帮助下,第七网格还将小区内破损的道路进行了修补,并对下水道进行了改造,彻底解决了小区下水道堵塞的问题。道路通畅了,下水道也不堵了,住起来也更舒心了。

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小区软环境也同步提升。第七网格委员会主任高文正告诉记者,一开始小区内一些居民在门前花坛里种菜,还散养了一些家禽。后来通过上门入户走访劝说,居民们大都非常配合,主动停止了这些行为。

“没有居民们的配合,网格的文明创建就没办法开展,而要让市民支持文明创建,首先要告诉他们什么是文明创建。”早在今年4月份,锦城社区便在全市率先将文明创建宣传指引在网格内全覆盖。所谓“指引”,就是将文明创建相关内容制作成宣传牌,向居民宣传。“指引”被细化成网格、小区、楼栋和单元指引。记者在鳌峰新村看到,小区道路旁、墙面、单元楼梯口随处可见文明指引。“不光卫生不留死角,宣传也要不留死角。”通过全面深入的宣传指引,如今社区和网格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更加顺畅,高文正说。

网格工作不光要做得细、做得早,还要做得巧。高文正在工作中发现,检查组在进行网格检查时不太容易分清网格的具体范围,使用普通地图,用起来也不是很方便。为此,高文正便制作出3D模型图来标示出网格的具体位置。在3D模型图上,第七网格内的建筑物被立体地显示了出来,哪些建筑物属于第七网格,一眼就能看出。由于方法实用有效,如今,第七网格的这些先进做法已在全市的网格内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