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抢救现场,总理说:“你做的很了不起!”
来源:安徽新闻综合广播 作者: 发表时间:10-18 16:37

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10月18日讯(记者:许晖) 今年6月初,长江“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24岁的宁国籍潜水员官东主动请缨参加救援,与战友奋力救出两名幸存者。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官东让出了自己的潜水装备,挽救了他人的宝贵生命。

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营救随即展开。接到救援命令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6月2号便与战友抵达救援现场。他主动请缨,第一个下水。

江水很冷,流速很快,能见度非常低,官东只能在水下艰难地摸索。

官东对记者说:“感觉整个世界颠倒了,而且能见度又低,一步步往前摸,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

12点55分,朱红美老人顺利获救,成为沉船中首位救出的被困者。

朱红美:“没有他们救我,我也支撑不住了,已经在水里支撑15个多小时了。”

在救出朱红美之后,官东休息了不到一个小时,再次下水。这次他找到了船员陈书涵。

“别紧张,有我在,别紧张,兄弟……”官东一边安慰极度紧张的陈书涵,一边把自己的重型潜水装备让给了他,并让其他潜水员护送他上岸,陈书涵被顺利救出。

只留下一个简易氧气瓶的官东,在上浮的过程中遭遇险情。先是身上的信号绳被碰掉,无法辨识方向,随后氧气也快用完了。但很快他就镇定下来,果断卸掉身上的装具和压铅,从江水深处潜游出来。出水时,由于憋气时间太长,官东双眼红肿。耳朵胀痛,鼻孔出血。

官东:“出于本能吧,氧气瓶就给他了。现在想想,也是蛮危险的,但那个时候,根本就没想到这些。”

当时,亲临现场指挥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过望远镜目睹了官东出水的全过程。总理说:“你做的很了不起,你当时为什么那么做我理解了,他已经几乎进入崩溃状态,所以你必须把生的希望给他,所以你当时劝他上来的时候应该非常艰难是不是?”

官东:“是。”

李克强:“这个时候你要让他觉得他是很安全的,你才能带他走,但你冒了很大的危险,感谢你们!”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