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淮·暖新闻 脑瘫女孩吴乔菲:单指敲开梦之门
来源:安徽经济网 作者:记者 栗亮 发表时间:10-28 12:32


每天早上六点坐在电脑前,吴乔菲用左手唯一能活动的小拇指,点击键盘,在淘宝客服“店小二”的岗位上,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钟。这位脑瘫女孩,生活不能自理,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她始终微笑的面对,带着梦想,与电脑相伴,一步一步地朝着梦的方向迈进。        走进歙县徽城镇新南社区,一栋老旧的居民楼,吴乔菲家住在四楼,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就是她生活工作的天地。坐在窗下电脑前的吴乔菲,微笑中带着两个浅浅的小酒窝,向安徽经济网记者打开心扉,叙说着她的心路历程。       

1990年,吴乔菲出生时就因羊水窒息导致脑瘫,从小至今,生活都得靠母亲照料。生活不能自理,一张轮椅成了她的伙伴。为了缓解四肢肌肉萎缩问题,妈妈每天都要帮她按摩数百次。在母亲和家人的精心呵护下,吴乔菲艰难成长着。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小乔菲只能听到楼下孩子放学时嬉闹声,对着窗外的天空发呆。不能去学校上学,我也要识字,她偷偷种下希望的种子。看着电视学认字,翻弟弟的旧课本,缠着父母学认字,没有跨进一天校门的吴乔菲,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终于克服了文字关。她掌握了拼音,也能在手机上用单指打字。一些书刊也能读懂,渴望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       

“我想要一台电脑!”8年前的一天,吴乔菲从电视上看到本县残疾姐姐方华清的事迹,她写书、在网上工作,赚钱给她爸爸看病。第二天,她让妈妈背着自己找到这位姐姐,亲眼所见这位姐姐可利用电脑在家赚钱养活自己。        

“我要向她学习!”吴乔菲下定决心追逐梦想,用积攒了20年的2000多元压岁钱,委托表妹在杭州购买一台组装电脑。“我买电脑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多交往一些人,充实生活,另一方面是想从网上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吴乔菲说,学电脑、打字对常人来说或许不难,但对她来说却是难于登天。于是,吴乔菲开始了艰苦又漫长的学习:用左手唯一“听话”的小拇指按下键盘小方格,用右手掌心带着鼠标慢慢平挪。键盘跟拼音不一样,弟弟为她特别制作了表格。乔菲一方面对照着练习,一边与网友语音请教。常常为了一组字词反复练到很晚,手腕酸胀不说,第二天醒来,小拇指还是麻木的。就这样过了大半年,乔菲竟然真的就学会了使用电脑,虽然敲字的速度是慢了一些。       

 学会用电脑,为乔菲打开了认识外面世界的“一道门”。2012年,在方华清姐姐的帮助下,找到一份淘宝客服工作。做了淘宝客服后,她每天除上厕所和吃饭外,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电脑上。客服工作非常忙,一个月1000元多一点的工资,一天要工作10几个小时,从早上6点坐在电脑前,一直要工作到晚上10点钟后。吴乔菲的单指打字速度很慢,有时10几秒才打一个字,最快每分钟也只能打30-40字,这个速度有时根本无法满足顾客要求。这时,她妈妈成了她最好的帮手。她就用语音向其他网友求助,让他们打字回答。由于工作时间太长,她下肢的水肿和手腕的疼痛等格外让妈妈心疼。但她从来不叫苦,因为害怕丢掉工作,丢掉为家庭挣钱的机会。去年双十一,她工作一整夜没有休息,快天亮时,还是妈妈强行把她抱上床的。        吴乔菲从事淘宝客服已4年多。其间还自己经营“乔乔时尚鞋店”和“徽州小乔茗茶店”,不过生意一般般。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定单,她都很开心,因为她离梦想越来越近。        

一根网线拉近了吴乔菲与时空的距离,不仅能自食其力,也丰富了生活。她有了自己的网上生活圈,结识很多朋友,特别是与她一样境况的“同命人”,彼此鼓励,每年还可以参加一两次线下聚会。逢年过节,虽不能出门购物,可她在网上选购。给奶奶买过冬的羽绒服,送亲友礼物,不时地给父母网购衣服,为家里添置家用电器。        

吴乔菲还有大大的梦想,带着妈妈创业。她说等待有了一点积蓄后,和妈妈一道代理一家连锁店,实现线上和线下销售。还想开一家歙县土特产网店,将家乡三潭枇杷、烧饼、柑橘等特色产品销往全世界。吴乔菲坦露,自己很渴望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另一半,帮助她实现梦想。

“今天安徽经济网记者来家里采访,有点紧张还有点激动。问我工作累不累,我说工作当然很累但我不怕累。我要做个有用的人,生活只要努力奋斗过才精彩,不管我今后成不成功,至少我努力过。我不是个废人 !”在安徽经济网记者采访的当晚,吴乔菲在她的朋友圈发了这段文字。(安徽经济网记者 栗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