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好侄女尽孝叔叔17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31 14:45

中安在线讯 据黄山在线报道, 俗话说,养儿防老,但家住黟县碧阳镇南屏村年近八旬的老人汤玉龙终身未娶,膝下无儿无女,却依然安享晚年。原来,他有一个如亲生女儿般的侄女汤大转,为了方便照顾,侄女将他接到自己家中生活,一住就是17年。

“你们看,这些电冰箱、电磁炉、电风扇都是这次生病后,大转专门为我添置的。如果不是她10多年来全心全意照顾,我早就去见阎王爷了。”每次和别人聊起自己这些年的经历,老人嘴里总是念叨侄女对他的好。“她就像我亲生女儿一样,让我的晚年生活安心、温暖。”汤玉龙说。

记者了解到,汤玉龙今年78岁,1958年12月入伍当兵,1961年3月退伍。由于家境贫穷,年轻时汤玉龙未找到合适的对象,跟着哥哥嫂嫂一家生活,后因条件所限,婚姻大事被耽搁。汤大转是汤玉龙哥哥家大女儿,今年63岁。2001年,大转的父亲病故,母亲多病不能劳动,大转想尽一份侄女的孝心,与丈夫商量后,便把叔叔接到自己家中——宏村镇汤属村生活,这一住就是17年。

刚到大转家的时候,叔叔61岁,一般的事情还可以做,也能照顾自己,家中主要靠大转丈夫工资养活全家5口人(2个女儿、叔叔和大转夫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三年前,大转的丈夫患病去世,家里积蓄全部花光,外面还借了不少钱,大转的家庭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此时,大转也已60多岁,体力劳动干不了,两个女儿也都出嫁,家中的担子一下子全部落在她身上。尽管如此,大转仍无怨无悔,对汤玉龙就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

“小时候叔叔将我当亲女儿般对待,什么好吃的都留给我吃。”汤大转告诉记者,如今叔叔年纪越来越大,如果一个人生活,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让我撇下他,我怎么舍得,我的良心过不去。”汤大转说。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随着叔叔年龄增长,风湿、高血压等老年病慢慢显现出来,一直在吃药,给大转增加了不少压力。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叔叔今年6月底因腿脚风湿肿痛住院,一住就是10多天,花费近五千元,汤大转如亲女儿一般服侍在叔叔身旁,一方面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一方面四处筹钱为叔叔治疗,10多天下来,她累得瘦了好几斤。

出院后,汤玉龙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老人的脾气也变了,经常发火。这时,汤大转就耐下性子,像哄孩子一样哄着叔叔。“以前是个利索的人,现在一动不能动,你说可难受,所以他有脾气我能理解。”汤大转说。

提起汤大转,村里的村民总会夸奖一番:“亲生女儿也难做到大转这样,何况是侄女。他们一家尽心服侍老人,从来没觉得是负担,全家人和和睦睦的,让人敬佩。”邻居谢建社赞叹说。邻居赵正明也说,“有些亲生儿子照顾老人,都没她照顾得这么好,17年了,不容易。”

原标题:好侄女尽孝叔叔17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唐建华 钟伟  编辑:汪赛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