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箱硬币放在街头供路人自取 结果被合肥市民“暖”到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2 09:42

8月1日,在合肥大东门、包公园地铁口、安医南一环天桥……一箱装满硬币的纸盒被放在路边,500枚硬币闪着银光。一张纸牌上写着“如果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昨日记者从硬币箱的“主人”那了解到,连他们自己都被这项街头测试的结果“暖”到了:不仅绝大多数路人自觉按需取用,更多人掏出腰包往钱箱里“补充”。

拿了硬币放回纸币

据这项测试的组织方透露,昨日他们将这箱硬币摆放在了多个地点。为了保证测试的真实性,他们一直在一旁暗拍。

有一个瞬间特别暖心。一位拾荒的老人从纸盒里拿走了5元硬币,在街边站了很久,手里紧紧抓着刚捡的废品。可能内心有点惶恐,但是他一枚都没有多拿。据组织方透露,他们当时躲得很远,这位拾荒老人完全有机会抓上一大把走人。

在暗拍的过程中,组织方一直在仔细观察,发现很少有人拿走超过5枚硬币。在地铁口,不少人急需零钱坐车,拿了硬币还主动放了纸币在箱子里。

昨日在包公园地铁口,一名帅哥拿了5枚硬币,接着开始翻箱子,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会把箱子搬走时,他弯腰放进去了一张5元纸币,特意用硬币压住,生怕被风吹跑……

一位穿着灰色工作服的大爷发现了暗拍团队,主动走过来说——“我没有多拿,你看看,只拿了5块钱,可以吗?天热,买瓶水喝。”

盒子边多了纸条,写着“明天就来还”

“当时看到这个天桥旁出现这个箱子,第一反应是吃惊,同时也感到温暖。”市民代宜婧昨日在南一环安医附近的天桥处,“偶遇”了这一箱硬币。

在安医大一附院工作的代宜婧告诉记者,8月1日上午8点左右,她正好赶着去上班,看见天桥旁围了一圈人,她当时没有看见有人从里面取硬币。她匆匆拍了一张照片发了微博就离开现场了。

忘记带零钱或交通卡的人拿钱去坐车,这样不用急着换零钱而焦虑;汗流浃背忙碌的环卫工人能拿着硬币去买一瓶水喝;哪怕大街上蓬头垢面的乞丐或者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拿着硬币也可以去买一袋面包……

代女士说,她自己是被这项测试“小感动”了一下。不过她更希望公交车旁有这样的箱子,“如果我从里面拿了钱,之后我一定会归还的。”

网友“弓长山高客”评论说,“最感动的是盒子旁边莫名多了很多纸条,上面写着:明天就来还。”

全国多个城市有过类似测试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钱箱测试”之前在北京、广州等多个地方都曾进行过。

据组织方透露,结束后,他们发现箱子里面还剩下很多硬币,结果真的太暖心了。当初决定做这项测试前,组织方也想过很多种结果,但活动仅仅进行了半小时后,组织方就打消了这种想法。“其实大家都是心存善念的人,愿意将爱传递给更多的人,都是知足的人,拿自己需要的,不会多拿一分一毫……”

——网友热评

@朗朗:挺让人感动的!现在高素质的人越来越多。点赞!

@鲁传玉:其实每个人都有颗善良的心。

@王云:可以把这个公益活动继续下去。让有零钱的自己放进去,没零钱的就去拿来应急。毕竟谁都有缺硬币的时候。

@L@S:因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吴斯旻吕梦佳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徐颖奇刘晓平文/图

原标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毛书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