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新闻] 这条归乡路,她走了12年......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陈政、成献 发表时间:06-30 13:12

这条归乡路,她走了12

广德县警方搭桥,助失智女寻回千里之外失散亲人

杨小凤与母亲拥抱在一起

6月21日,一批从宁夏远道而来的少数民族客人来到广德,他们神情激动,刚一下火车,便马不停蹄赶往邱村镇南阳村。他们要找的是已经销声匿迹12年,几乎已认定失踪的女儿。

在邱村镇南阳村,记者见到了杨小凤,这是丈夫吕培海为她取的名字。2012年,吕培海第一次见到杨小凤,她本人即已存在严重智力障碍,说不清自己叫什么,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四处颠沛流离,形容凄惨,吕培海决心带着她一起生活。据附近四邻反映,吕培海对待杨小凤真心真意,二人生活平静幸福,还生了一个女儿。6年过去了,女儿已到了学龄,急需上户口。直到这时,杨小凤平静的生活,犹如投石入海,引起了轩然大波。

邱村派出所副所长郑梦苏为我们还原了当时的事情经过。2017年,吕培海来到邱村派出所,为女儿上户口。其间,民警发现杨小凤并不是吕培海妻子的本名,杨小凤的身份是一个谜团。民警意识到事件严重性,为了查找到杨小凤的真实身份,民警们先是采集了杨的血样,将其送到全国人口被拐卖网站详细比对,但一直苦无结果。直到今年,民警采用了最新技术,一层层抽丝剥茧,终于拨开了笼罩在杨小凤的身上的迷雾。

原来,杨小凤本名马明花,宁夏吴忠市人。广德县警方随即与宁夏警方取得了联系,并通知了马明花的家人。

6月21日,小镇酷热难耐。马明花年迈的父母及其亲属从千里之外赶来,深一脚浅一脚走在乡村公路上。迫切又激动的心情已让他们感觉不到炎热与疲惫。

离马明花的家还有一百来米的路程,在门口翘首相待已久的马明花已有所感。还未看到家人的面庞,她便甩开他人相扶的手,急急向家人奔去。

100米,50米,10米……千里之外,12年生离的痛苦终于在一个紧紧地拥抱中化解。在母亲的怀抱中,血脉亲情从马明花的心中如洪流迸发,哪怕失智,但对于家人的记忆是深入骨髓的,什么也割不断。

这一刻,令所有在场的人动容。

“我今天能够找到我女儿,真是太高兴了,感谢党和政府。”马明花父亲马洪忠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有一点智力障碍,多次出走又被找回。但在2006年,女儿出走之后一直没能寻回。12年了,总算又见到了女儿。看到在这里安稳生活多年的女儿,两老感激万分。

特约记者陈政、成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