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王菊荣:拾金不昧 扫“靓”街道温暖人心
来源:池州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6 14:50

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环卫工人当中屡见不鲜,小事件彰显大品格。环卫工人不仅用勤劳的双手扮靓了街道,还用朴实的行动温暖着我们的心灵,正是这无数个音符,谱写了文明、和谐、幸福的美好篇章。

王菊荣,女,66岁,是殷汇镇保洁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

坚守诚信,路拾巨款不昧的贵池区殷汇镇保洁所环卫工人王菊荣。

“只希望这件小事,能够为社会弘扬一些正能量”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的也只是大家都可能做一件普通事,没什么。”23日上午,笔者采访殷汇镇保洁所拾金不昧的王菊荣时,腼腆的她这样说道。对于自己拾金不昧,王菊荣觉得这只是一件小事,并没有放在心上。

时间回溯到7月18日下午,环卫工人王菊荣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片区进行保洁作业时,无意中发现路边躺着一个破旧的小钱包,王菊荣捡起钱包正准备当垃圾处理掉时,确发现其中露出数张小面额美元。于是,她打开钱包,经检查发现,钱包内有现金1100多元、还有几张定期存单,总计十一万余元。“丢包人一定很着急,得想办法找到他。”王菊荣自言自语。

王菊荣在原地等候了近一个小时,还是没发现失主前来寻找。为了尽快找到失主,她主动将情况反映至殷汇镇政府,请求帮助寻找失主。在听完王菊荣的叙述后,殷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根据钱包内存款单姓名,及时联系各村(居)帮忙寻找失主。

功夫不负有心人,18日下午7时,传来消息,已经找到该失主,丢失钱包的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

“钱我不要,捡到东西就要还给别人”

7月18日晚上,殷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联系到了失主,告知其钱包已被环卫工捡到,让他不必担心。“谢谢,替我谢谢这位环卫工人,真的特别感谢。”老人的话语中充满了激动和欣喜。

7月19日下午,殷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失主曹传乐老人二儿子曹长胜以及捡拾人王菊荣几方在一起对钱包里的财物进行了清点核对后,王菊荣将钱包当面归还给了失主。“王大姐,真的特别谢谢你,如果不是您这位好心人的拾金不昧,家里的两位老人可能会急得寻短见,我父亲年事已高,丢了钱包后一直在家里着急,身子都累到了,正准备报警时,你们的电话打过来了,他一直说要来谢谢王大姐。”曹长胜感谢道。王菊荣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换做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临走前,曹长胜拿出200元现金给王菊荣作为酬谢,王菊荣谢绝了酬谢, 说道:“钱我不要,捡到别人的东西就应该还给别人。我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这个简单的道理还是明白的。”

“看见失主的笑容,我打心眼里高兴”

今年三月份,因在清扫垃圾时受到有害物质刺激,导致脸部严重过敏,王菊荣仍然坚持工作,后被上级强制要求休息时,才肯回家养病。面部稍稍消肿后,她便返回了工作岗位,为的就是避免给同事造成额外的负担。

做环卫工这么多年,王菊荣经常会捡到手机、身份证、银行卡、钥匙、首饰等各类失物,每一次她都想方设法找到失主,还不了的时候,她都会主动地交到保洁所。面对有些人怀疑她是不是想要“好处费”的质疑,她并不在意,仍然坚持自己做人的准则。

“我没有太大的本事,看见失主的笑容,我打心眼里高兴。”平凡而又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一位“美容师”最朴实、最美丽的内心世界。(池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