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新闻】农妇十六年不离不弃 呵护瘫痪丈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9 15:27

8月19日,在涡阳县新兴镇新兴居委会一个农家院里,张桂英正在细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孙慎义:吸痰,换水,消毒……一连串的动作熟练而轻巧。

16年来,张桂英一直守护着丈夫,不弃不离,无怨无悔。张桂英倾尽心血精心照顾丈夫,让丈夫奇迹般活了下来,她的贤德之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我家里干干净净,一点儿异味都闻不到,这是我妈妈照顾得好。 ”张桂英儿子孙兴中说。

16年前的一天,在小学当老师的孙慎义突发脑溢血倒下。家里有老人,有上学的娃,顶梁柱突然倒下,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从此,家庭重担落在了孙慎义妻子张桂英的肩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坚守。张桂英头发白了,眼睛模糊了,身体消瘦了。 “虽然丈夫躺在床上不能说话,但只要他在,我心里就感到安慰,孩子也有一个完整的家。 ”张桂英说,努力让丈夫活着的信念,支撑着她坚强地面对现实。

为减轻母亲的负担,在外面工作的两个儿子都执意要辞去工作,回家帮助母亲照料父亲,张桂英坚决不同意:“刚把你们培养成才,你们放弃工作回乡,就白费了父母的心血! ”

张桂英每天给丈夫翻身、按摩、剪指甲……因为腿疼,她每次给丈夫喂饭,都要跪在床上。每次住院治疗期间,为了不让丈夫一直躺在床上,张桂英就让儿子买来轮胎,打一半气,丈夫坐在轮胎上靠着她,轮胎中间悬空处正对着丈夫的尾骨,磨不着皮肤,既减少自己身上的压力,也减少丈夫的痛苦。因肺部感染,为方便喂饭、饮水、吸痰等,丈夫的气管不得不切出一个口子。为了让气管口能始终保持干净,张桂英制作一个柔软纱布盖子放在上面。喂饭时轻轻移开,吃好喝好后再盖上。细心的张桂英想出的这个办法,令医生叹服。

“母亲为父亲操碎了心。今年65岁的父亲越来越精神了,头发乌黑,脸色红润。 ”孙兴中骄傲地说。(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蒋庆章)

原标题:十六年呵护瘫痪丈夫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武长鹏 蒋庆章  编辑:杨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