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心助学 薪火相传十八年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16:00

8月20日上午,泾县王直助教中心“一对一”贫困学生资助金发放,68名贫困大学生和中小学生领取了资助金19.6万元。提及这些资助金以及背后的故事,全国道德模范王直十分动容。

1997年,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莫城管理区文化站干部王金元来到泾县孤峰盘坑采风,王直陪同他看望了正在破旧民房里读书的孩子。得知校舍已经坍塌6年,因为资金困难,学校一直没有建起来,王金元便萌发爱心助学的念头。 1999年1月16日,王金元怀揣常熟民营企业家和他个人共4000元捐款,第一次向泾县捐资;之后,他又筹集了2万多元,帮助建设新校舍。

王直告诉记者,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王金元便结对资助3位泾县贫困生,并将他们接到常熟完成了初一至高三的学业。期间,除了免除所有费用外,王金元还每人每月给他们发放150元生活费。如今,这3位贫困生都走上了工作岗位。 “现在王金元的孙子也开始资助我们这里的贫困生,显示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这让我非常敬佩! ”王直说。

王金元已经退休,谈起爱心善举,他十分淡然:“泾县是革命老区。为老区的贫困学生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让他们不因贫辍学就是我的初衷。这次是我第18年、第36次带领常熟爱心人士来到这里,给贫困学生送来爱心款。”他告诉记者,常熟爱心团队仅“一对一”结对帮扶这块就资助了242位学生,共有180名爱心人士参加资助活动。目前,被资助人员有101人是大学本专科学生、18人是硕士、2人读博士。

王曦是江苏常熟爱心人士之一,王金元一直把他当成“传承人”在培养。王曦告诉记者,他是在王直和王金元的感召下参加“一对一”结对助学活动的。 6年来,他已资助4名学生,并带动了20多位身边朋友加入到爱心团队,一起帮助贫困山区的学生圆求学梦。

泾县茂林镇贫困生吴梅一看到王金元爷爷,就迫不及待地走过去,拉起王爷爷的手汇报学习情况。吴梅读小学时,母亲得了癌症,家里欠下大笔债务。经过王直的牵线,从2005年起到现在,她一直在接受常熟爱心人士的资助。 “常熟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我很感激。 ”

马春芳也是“一对一”资助对象。她说,常熟爱心人士多年来一直帮助我们贫困学生,他们的钱其实赚得也很不容易。捐助人既有企业家和大老板,又有教师、护士、公务员等普通工薪阶层人士。他们与我们素昧平生,却无私地帮助我们。“他们的行动感召了我。等我以后工作了,也要像他们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传承下去,回报社会。 ”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视频新闻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