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有个“最美交通献血达人”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周明助、胡英兰 发表时间:05-05 08:26

13年意味着什么?一名婴儿可以成长翩翩少年,一棵树苗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对于安徽省绩溪县汽车运输公司来的陈英杰说,13年,是一份无言的坚守——无偿献血。

13年来,他无偿献血20多次,个人累计献血量超7600毫升。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挽救9个生命。

说起13年的坚守,1999年入党的陈英杰总说,那是一个“偶然”事件。

2004年5月25的一天,他去县人民医院办事,看到有人正在献血,便去“瞧闹热”,当他看到“捐一袋血,救一条命”的宣传标语,心里一动,不由自主地挽起了袖子,献了200毫升血。说起第一次献血,陈英杰说,那时对献血完全没有概念,纯粹是好奇的一念之间。

让陈英杰没想到的是,一个偶然,让献血走进了他和生活,让“偶然”变成“必然”,从此以改变了他的生活。

通过第一次献血,陈英杰了解到科学献血不仅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液粘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献血知识,最主要的是捐献血液能挽救他人生命,既健康了自己又帮助了他人。就这样,顺其自然坚持了二三年。而后,在亲身体验到献血的好处后,他再次顺理成章地坚持了10年。

看到陈英杰第一本献血证,经过十几年的时间,这本红色的献血证已磨成了白边。打开他收藏的8本献血证,里面密密麻麻的记录仿佛流淌的都是陈英杰鲜红的血液。

10多年来,陈英杰不仅自己献血,还养成了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宣传献血益处的习惯。讲讲自己献血的历史,讲讲献血对自身、对他人、对社会的意义,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在他的影响下,许多亲朋好友也成了光荣的无偿献血者,其中交通系统另一位无偿献血者姚家利,无偿献血累计达到6000毫升,超过了一个成年人平均4000—5000毫升的血量。

国为积极献血,陈英杰获得了2012年—2013年度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县志愿服务标兵。这是对陈英杰13年来无偿献血的肯定,更是嘉奖。可陈英杰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献血从不为任何回报,只是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事,快乐就好。”

虽然已经57岁了,但陈英杰仍然没有想过要中断自己无偿献血之旅。他说,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只要符合国家献血的规定,他就会坚持下去。

陈英杰用真诚、奉献与坚持诠释着一个“最美交通人”无偿献血的志愿者魅力。

(周明助、胡英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