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新闻]江村村民勇救落井幼儿获见义勇为奖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江爱军 殷洁 发表时间:10-16 09:04

江靖萍(左一)获见义勇为奖

宣城新闻网讯 “您勇救落井幼儿的义举,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这是地方党委、政府对您的嘉奖”,近日,旌德县白地镇综治办负责人与江村党总支书记一道上门,向年近5旬的江村村民江靖萍颁发见义勇为奖,奖励他在危难之时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下井救人。江靖萍对前来颁奖的镇村领导说,奖金什么的不重要,虽然时隔快两年,但是想起救出了一条人命,我就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如果以后再有类似的事,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去做。事情是这样的:

2015年10月7日下午2时许,江村新份村名组村民赵德森带着4岁的孙子赵梓卓玩耍,途径村民江显模门口时,遇上几个人便与他们闲聊,让孩子一个人在旁边玩耍。由于大人的疏忽,孩子独自一人继续前行大约十米左右,恰巧路旁有口水井,水井由村民自建供自家饮用的,经过了不锈钢封盖处理,但因时间久远,井盖底面有些腐蚀。年幼的赵梓卓缺乏安全隐患意识,没有意识到危险,又出于好奇心的驱使,走向这口井,跨上井盖,在井盖上蹦蹦跳跳,一下、二下、三下,扑通一声孩子掉进了井里。水里的孩子拼命挣扎哭喊,孩子的爷爷听到声音惊慌失措,跑到井边欲跳水施救,考虑到爷爷年事已高,被该井的女主人拦下,并大声呼救:“救人啊,救人啊,孩子掉井里了。”

此时,在家休息的江靖萍模糊之间听到呼救声,急忙从家中赶到事故现场。近十米之深、水深4米左右的井,江靖萍却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立即采取措施,一面用绳子系住自己的腰,一面将绳子一端固定在离井不远的屋柱上,手脚撑着井壁,背也靠着井壁,慢慢滑下。

几分钟后,终于拉住了孩子,孩子犹如抓住了救命稻草,紧紧抓住江靖萍的手,江靖萍一边安抚孩子,一边想着如何把孩子送出井外。下井已消耗不少体力,现还要带着孩子上去,难度更大,耐力的考验和极限的挑战并没有使江靖萍退缩,他用尽全身的力气努力将孩子提起,让孩子坐在自己的两腿上,一只手搂住孩子,安抚住孩子的情绪,告诉给孩子:“不要怕,我一定把你送出这口井,乖。”然后十分吃力的一点一点往上撑。

由于分量的加重,手脚又受到一定的限制,江靖萍只能用手肘的力量支撑,移动过程中手肘已渗出了鲜血,火辣辣的疼痛感漫布全身,体力消耗过度的他脸色苍白,气喘吁吁,但这一切没有使他放弃,也没有使他减慢速度,在不断坚持努力下,在井上众人的协助下,终于将孩子救起。上井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并不是关心自己的疼痛,而是让孩子的爷爷将孩子抱回家换衣,安抚孩子的情绪,让孩子勇敢面对。

在家人、朋友的眼中,江靖萍工作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为人作风正派、乐于奉献,在家孝敬父母,在外乐于助人,是一个热心善良的人。在村民的口中江靖萍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中,对人一直也是友善和乐于助人,他潜意识里对人的那份大爱,促成了他义无反顾的壮举。(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江爱军 殷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