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三人候选全省见义勇为第15届“弘扬正气奖”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12 11:08

宣城新闻网讯 12月12日,《安徽日报》刊登全省见义勇为第十五届“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评选表彰活动候选人事迹。我市宣州区雷著友、袁长坤,广德县邹安定三人入选。

【事迹简介】

雷著友,男,1947年8月出生,宣城市宣州区向阳街道双河社区村民。

2018年7月26日18时许,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宣城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正在家休息的雷著友突然听到附近铁路边一声巨响,“不好,铁路上可能出事了”。他马上披上雨衣便冲入雨中,只见屋后铁路边上一棵20多米高的大白杨树被风连根拔起横卧在铁路上,树身将整个铁路压得严严实实,树梢也将对面的铁路高压输电线打落在地。他赶紧返回家中拨打了110。想起平时街道护路联防培训的红色对驶来的列车可以起到警示作用的护路知识,他马上拿起家中的红雨伞和工具又赶到铁路边,将红雨伞对着列车方向撑开警示。随后,他又组织闻讯赶来的村民紧急返回家中拿来锯子、斧头等工具,冒着大雨开始紧张抢险清障工作。十多分钟后,铁路应急抢险队伍也赶了过来。大家争分夺秒,将直径近五十公分的白杨树很快分成了二十几节转放至安全地带,铁路终于恢复了畅通,避免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袁长坤,男,1981年12月出生,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坊桥村村民。

2018年2月4日8时许,袁长坤正在家中洗漱。突然,不远处池塘边传来了呼救声:“不好,有人落水了! ”袁长坤扔下毛巾向外跑去。刚跑出家门,就看到不远处池塘的中央有人在水中不停地扑腾。池塘长约50米,宽约20米,水深约3米。冰冷刺骨的塘水让落水者紧张地挣扎,越挣扎反而离岸边越远,一沉一浮,生命危在旦夕。容不得多想,袁长坤一边跑,一边脱下棉袄,跑到池塘边便跳进了水里。当时气温在零下6℃左右,池塘水面上结着一层薄冰,袁长坤顿时被冻得浑身打颤。但他加快速度,向老人游去。靠近老人后,一手抱着老人,一手划水向岸边游,慢慢地终于游到了岸边。由于老人身上的棉衣浸水后非常沉重,无法将老人抱上岸,袁长坤就站在水里奋力将老人托起,在岸上村民的帮助下,一起将老人抬到岸上,送回了家中。原来老人在旁边洗衣不慎滑入水中。 2018年3月,袁长坤当选为“宣城好人”。


邹安定,男,1980年11月出生,广德县四合乡焦村村民。

2017年11月13日15时许,天空下着雨,光线非常暗。邹安定与侄儿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安装完监控返程,途经焦村接龙湖路段,发现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货车右前轮撞上了路边山坎,前挡风玻璃撞碎,双跳灯一直闪动。两人立即下车,冒雨上前察看,发现一名40多岁的女子正卡在驾驶室,头部受伤,流血不止。因车窗撞到了旁边的山体,无法打开车门。邹安定一边报警、一边拔打了急救电话,接着绕到货车右边,拉开副驾驶室的门上车,慢慢地将受伤女子从驾驶室拽至后排座位,再从副驾驶室拽下来,将女子成功救出。根据伤者断断续续提供的电话号码,邹安定与伤者家属及时取得了联系。考虑到伤者就是当地人,在征求家属同意后,邹安定把女子转移到自己的车上,打开双跳灯,迅速赶到与伤者家属约定的地方,这时救护车也及时赶来,邹安定帮助把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才离开。 2017年,邹安定被广德县综治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