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毛胜利当选1月份“中国好人”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0:23

日前,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正式发榜。我市毛胜利当选“敬业奉献”类别中国好人。

简介:毛胜利,男,1969年5月出生,宣城市泾县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晒纸工。

类别:敬业奉献

事迹:他是一名默默战斗在宣纸制作行业中的老兵,29个春秋里,无论是在艰苦的生产岗位,还是在宣纸技术技艺的传承过程中,他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秉持传统工节,初衷不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大国工匠——晒纸工毛胜利。

一九八七年六月初,刚刚走出校门,年轻的毛胜利怀着一颗对宣纸事业无比挚爱的心,欣然跨进了泾县宣纸厂,从事晒纸学徒工作。从学徒的第一天他就暗下决心:不管困难再多,工作再苦再累,一定要学好学精晒纸各项操作技能。为了尽快熟练掌握技艺,他每天早上班、迟下班,仔细揣摩、刻苦钻研,遇到不懂的技术难题,他就及时虚心向师傅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学徒期还未满,勤奋好学的他就在同批的学徒工中脱颖而出。

顶岗后,毛胜利每天按质按量完成好本职工作,夏季因晒纸焙房内气温格外炎热,部分体质较弱的晒纸工积压纸帖现象时有发生,每到此时,他总是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从不喊一声苦,不叫一声累,不提任何条件努力完成车间积压下来的纸帖。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29年来,他几乎没请过一天的假,息过一天的工。近10年他更是以每月工作出勤率100%,每月平均完成工作任务180%以上,每月产品对路率95%以上的纪录,被公司员工称为晒纸车间铁人。

宣纸制作是项传统的手工艺操作,需要代代手口相传。毛胜利因晒纸技术精湛,为人和蔼可亲,多年来一直在车间默默从事着晒纸传承工作。他先后带过3名徒弟,在他一丝不苟的严格传带下,如今都熟练掌握了晒纸的各项操作技能,成了车间里顶呱呱的生产技术好手。此外,毛胜利作为晒纸车间的顶梁柱,多次参与研制一系列特种纪念宣的晒制工作,“三丈三特大纪念宣纸”是他最得意的杰作,获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毛胜利一方面坚持秉持老一辈宣纸艺人们的操作工艺工序,严格按照传统宣纸制作要求操作。另一方面不断坚持技术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如:有些工友为缩短工作时间,擅自将传统的16刷变为13刷,造成晒出来的宣纸不平整,影响了产品质量,毛胜利对此坚决反对,得到了车间领导的肯定并作出明确规定,从而保证了晒纸的产品质量。毛胜利在工艺技术革新中不断探索,多次参与技改,将原先晒纸能耗高污染重且劳动强度大的土焙,最终改为节能环保的钢板蒸汽焙。既保护了生产环境又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减轻了晒纸员工的劳动强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毛胜利出色的工作和过硬的思想品质,赢得了公司上下的一致赞许。2005年毛胜利被选为公司职工代表。2008年毛胜利所在的17槽被授予安徽省2007年度轻纺行业“模范班组”。2012年毛胜利被公司聘为“晒纸传授人”。2013年荣获公司“优秀员工”。从2014年起他年年被公司聘为晒纸车间“高级技师”。2016年8月入选“大国工匠”。面对诸多的荣誉,毛胜利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有同事经常问他,你已经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了,还这么拼命的工作为了什么,面对这些不理解的问,毛胜利总是淡淡的一笑,说:“不为啥,因为我是一名红星人,因为我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工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