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点赞!绿色宣城 2015全国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侧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25 09:10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连日来,参加2015全国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的来宾,陆续从全国各地抵达宣城。虽然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却丝毫不影响来宾们对这座江南山水诗乡的欣赏与称赞。

赞美,来源积累与实干,正如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张小影所说:“宣城通过大力实施森林进城、森林围城等生态工程,让我们看到了山峦叠翠的皖东南,看到了水墨诗韵新宣城的美景,也让宣城的‘绿色’生态优势和‘绿色’经济优势进一步彰显。宣城市的经验为各地构建森林城市生态体系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出门见景 绿在眼中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宣城,但对它早就有所耳闻。”从常德坐车到长沙,再从长沙坐飞机到南京,最后转高速……11月23日下午,湖南省常德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耀忠抵达宣城,尽管刚到不久,就对这座城市有了一番直观的印象:“市区街道干净整洁,植被种类繁多,整体环境相当宜人!”

提到宣城,张耀忠首先想到的还是被誉为“江南诗山”的敬亭山。他说:“今天从那边经过的时候简单看了一下,感觉敬亭山很秀气,想到李白的‘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敬亭山果然名不虚传。”

与张耀忠不同,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向京,就住在敬亭山脚下的敬亭湖宾馆,欣赏敬亭山自然方便许多。他说:“小时候课本上学过李白的诗,真没想到现在一抬头就能看到。”

头一回踏足宣城,张向京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他笑着告诉记者:“城市布局很精致,景观很别致,尤其是主城区的绿化做得非常好。”张向京表示,有机会还想去宣城其他地方多走走看看。

森林氧吧 绿在空中

“很早以前就听说过宣城是‘文房四宝’之乡,一直很想过来看看。”山东省莱芜市林业局局长陈爱民刚下车就对记者说,这次有机会亲临实地,必须一饱眼福。

驱车开往驻地期间,陈爱民就一直在欣赏拍摄沿途的风景。对他来说,宣城给他最直观的印象就是“生态好”。

“不管是沿街绿化,还是小区附近的‘绿岛’,处处都有植物。下车之后,‘负离子’、‘森林氧吧’、‘生态洗肺’等名词更是蹦入脑海。”陈爱民说,宣城市森林覆盖率达58.03%,这在南方城市中较为罕见,“全国森林城市”之名,宣城名符其实。

和陈爱民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安徽省宿州市林业局局长张宝平。一下车,张宝平便连连感叹:“宣城空气质量好,自由呼吸清新空气的感觉非常舒服。”

“宿州从2013年开始争创省级森林城市,两年来城市森林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张宝平说,这次来宣城,既是一次“清肺之旅”,也是一次交流“取经”之行。他说,他要将宣城创森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认真学习与推广。

宜居宜游 绿在城中

11月22日,广东省东莞市林业局的方晓峰就来到了宣城,他告诉记者:“宣城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满城苍翠,随处都能看到公园。”

方晓峰的驻地在市区皇宫酒店,会前他顺道游玩了驻地周边的梅溪公园、宛陵湖公园等地。对宣城的美景,他赞不绝口:“在这里不光看到美丽的景色,还看到了许多野生的鸟类,宣城生态环境真的非常好。”

虽然初来宣城,但是方晓峰对宣城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方晓峰说:“我在路上的宣传广告栏上,看到宣城刚举办了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以前只是对宣纸印象比较深,这次来才知道文化底蕴这么深厚,有这么多的好地方可以去旅游。”

在市区徜徉,宛陵湖公园、敬亭山、宛溪河等城市“标志”让很多参加座谈会的来宾印象深刻,他们感叹:“宣城是一个山清水秀、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在繁华中透露着文化之城的底色,是时尚和传统融合的典范之城。”

近几年,“山水诗乡 多彩宣城”的品牌逐渐叫响,作为安徽省首个生态市、旅游大市、文化大市,宣城的美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优美的风景、宜居的环境,让与会来宾纷纷称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