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村村:信用“兑”真金 “贷”动好日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08:22

“凭借着我们村的好信用,我的贷款额度比别人多,利息比别人少一大截,还不需要任何抵押物。”8月8日,在宣州区沈村镇武村村,村民岩顺祥一边捕捞鱼塘里的青虾,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10万元贷款买的青虾苗,现在已经卖了5万块钱的青虾了。只要按时还款,再借不难,自己扩大水产养殖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很足。

村里信用好,村民享福,贷款简单、流程简便,还不需要任何抵押?这是怎么一回事?

武村村村主任李元火高兴地介绍,这都是村里创建“信用村”带来的好处。武村紧依南漪湖,是专业的渔民村,村民大多以“渔”为生。但一直以来,水产品销售价格波动大,不少村民又没有抵押物,很多银行担心风险,不愿意贷款。即使有了好项目,苦于没有资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脱贫致富的机会从身边溜走。

近年来,皖南农村商业银行按照“服务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在全市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的建设。得知这一政策后,武村村两委心动了,村里人信用好,如果能评得上“信用村”,村里人贷款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2015年,村两委在全村迅速开展了讲信用的宣传教育活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归还逾期贷款,全体村民也纷纷响应。在自发的诚信创建下,皖南农村商业银行沈村镇支行于2015年为武村村颁发了“信用村”的招牌。

“评上‘信用村’后,我们开始在村里评选‘信用户’。‘信用户’可以享受优先受理、手续简便、无担保、低利率的信贷绿色通道。”皖南农商行沈村镇支行行长吴海潮告诉记者,在该村,银行成立了以包片客户经理及村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核心的授信公议小组。村民是否讲信用、为人是否诚恳、脱贫致富愿望是否强烈,都由授信公议小组通过现场办公、当面评议等方式进行评定,并且“信用户”实行动态管理,既让更多的村民尝到“甜头”,也倒逼已经贷到款的村民加强诚信,按期偿还。

通过一年一评定,村里的“信用户”已经达到110人。

村民吴海潮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吴海潮的鱼塘遭遇了洪水袭击,看着辛辛苦苦养大的虾蟹“泡了汤”,他心里怎么都不是滋味。本都没收回,来年的鱼苗钱从哪里来?然而多年来的诚信经营,让吴海潮在村里拥有良好的诚信口碑,在他一筹莫展之际,皖南农商行主动为他评上了“信用户”,给他带来福音。“真没想到信用还能当钱使,有了‘信用户’这张‘身份证’,我竟然一次贷到了10万元。”在吴海潮眼里,经济条件不好的村民贷款是件比“登天还难”的事,以前跑断腿找人担保托关系最多也只能贷到2万元。免担保、免抵押、贷款利率低,还可以循环贷款,真正为他解决了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31日,武村村累计授信110户,皖南农商行发放贷款金额超过1000万元。李元火还介绍,“信用村”建设工作,不仅让农民贷款更容易、更便宜,最重要的是提高了村民们的征信意识,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信用环境,村里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记者 刘畅 徐静雅 特约记者 宋本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