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信用宣城”建设向纵深推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4 12:31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组织机构逐步健全,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载体平台加速打造,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信用宣城”建设成效显著。

优化推进机制,加强信用领导。近年来,我市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会议调度和现场调度。成立了诚信建设专项组,实行创建工作周调度制度,每周向常务指挥班子成员专题汇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联合奖惩制度、“双公示”、个人诚信体系、电子商务等领域建设实施方案,签订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企业、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生产等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印发了信用信息征集共享使用及通报制度等,形成了制度框架。

归集共享信息,夯实信用支撑。目前,我市已建成市县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信用宣城”网站,与“信用安徽”网站实时对接。完善行业信息系统,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落实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信用主体信用承诺制度。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在食品药品、公共资源交易、招标投标、PPP项目建设、工商质监、司法等领域广泛使用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提供的信用产品。推送“双公示”信息,在信用宣城网站双公示专栏,集中展示市直单位及县市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并同步推送至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省信用服务平台。

落实联合奖惩,树牢信用权威。我市实施了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建立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商贸企业、生产企业、文化市场、纳税、安全生产、建筑工程、产品质量、物价、旅游等行业领域红黑名单制度。公开发布红黑榜,截至目前我市共发布“红榜”414条,“黑榜”185条。实施守信激励,我市近三年获“安徽省诚信示范企业”称号企业8家,诚信外贸企业2家,安徽老字号企业1家;推进联合惩戒,我市对出入境检疫企业实施信用等级动态管理,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专项检查,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价格诚信监管工作,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推进试点示范,确立县域信用建设、农村信用建设2类区域试点,中小微企业、未成年人、食品药品监督、环境保护、出版物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价格、建筑市场、旅游市场领域信用建设等9类重点行业领域试点,突出我市信用体系建设特色亮点,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带动”作用。

加强宣传引导,浓厚信用氛围。截至目前,宣城日报已刊发有关诚信报道300余篇,市电视台播放有关报道100余条。6月19日-25日,我市还组织了“凝聚诚信力量 共建信用宣城”为主题的2017年度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暨“诚信宣传周”活动,并开展了“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等主题活动。组织了市直9家单位85名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11个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暨诚信宣传进社区”活动。全市金融系统开展了“诚信文化创建”知识竞赛和纪录片节目比赛。组织质量品牌提升示范推进年活动,在规模以上企业中继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今年举办各类活动665场次,参加学生76810人次,提高学生诚信意识,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

(记者 刘畅 整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