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农委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5 14:47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农资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市农委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前我市农资领域信用体系基本建成,重点农资生产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基本实现全覆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有力有效,信用体系在保障农资市场健康发展上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农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大幅提高。

市农委完善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农业主体信用系统,将全市农资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纳入信用信息采集范围,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实现区域内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信用信息全覆盖。及时收集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基础信息,并纳入监管平台数据库管理。每年考评一次,确定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农资领域信用等级,完善农资领域信用信息考评办法,稳步提升农资信用信息数据质量,并将信用登记应用于日常监管站,增强农资领域监管的靶向性和科学性,提高监管效能。将扶优与治劣、日常监管与综合评价、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动态的分类监管。

对诚信守法的生产经营主体实行项目优先、政策倾斜、审批优先、评先评优等激励措施,对其在政策咨询、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帮助。组织开展农资放心示范店创建活动,树立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提高其社会声誉,发挥示范店的典型示范效应,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和农资市场秩序。近年来,全市共创建示范单位(店)54家,并在市级54家农资经营示范单位(店)中,优中选优,创建了“十佳宣城市诚信农资经营示范单位(店)”,予以授牌奖励。

为推进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全面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制定本行业、领域的“红榜”和“红黑名单”,今年以来,向“信用宣城”网站上报红榜企业共7家。建立健全“红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逐步使信用状况成为农资经营准入门槛的基本内容。对市场主体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对失信主体实行重点监管,扩大产品抽检范围,提高抽检频次。抽检及处罚结果已全部在相关网站进行公示。对媒体曝光的失信违规行为,及时调查处理,对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失信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惩处。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检结果利用。加大农业部通报假劣兽药排查工作力度,对农业部发布的假兽药查处、质量抽检结果通报等涉及违法违规企业及产品,一查到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符合吊销兽药经营许可证的,坚决吊销兽药经营许可证。

多措并举强化信用监督,推进社会共治。鼓励群众通过“12316”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渠道举报失信违规行为。对媒体曝光的失信违规行为及时调查处理。推进兽药“二维码”追溯监管工作,目前辖区内100%兽药经营企业全部完成注册工作,力争年内实现所有兽药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实施兽药追溯。

按照客观、真实、准确的原则,依法披露相对人违法失信和守法诚信等信息。严格执行“7天双公示”制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做到“全覆盖、零遗漏”。对吊销许可证的行政处罚,要依法注销相关许可证件并予公告。认真执行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制度,落实案件信息报送,及时公开农业领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同时加大对重大案件、典型案件的通报和舆论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监管工作威慑力。

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市场主体以规范格式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如果发生违法失信行为,自愿接受惩戒和约束,依法承担相应责任,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实施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把诚信教育与行业管理有机结合,在核发许可证、日常执法监管等工作中强化对主体的诚信教育和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和其他专业培训等途径,加大诚信教育力度。引导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树立企业诚信文化理念,提高管理者的诚信文化素质,形成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质量安全文化。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树立诚信典范,使全行业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宣城日报 记者 徐静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