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诚信价值必须“站起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旭东 发表时间:09-14 10:38

近日,浙江金华32岁的小伙子滕先生因扶骑电动车摔倒的曹先生,被路人指认撞人,并因曹先生报警被指为肇事者,从而卷入一起交通事故调查。交警找到事发过程的监控视频,确认这是一起单方交通事故,曹先生的摔倒与滕先生无关。滕先生决定起诉曹先生及指责他的路人,“起诉并非为了赔偿,希望为自己讨个公道”。(9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这起扶起摔倒老人的“连续剧”,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与代表性。一直以来,困扰我们的“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问题,再次摆在面前,小伙子滕先生的“遭遇”可能会让人再次心寒,甚至可能让不少人在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时“不敢伸手相扶”。我们是应该从中看到积极的一面,还是看到消极的一面?是从中汲取正能量,还是吸收负能量?是伸出搀扶的手,还是缩回本想搀扶的手?不同的选择将带来不同的社会效应。

助人风尚需要“兴起来”。从社会舆论对小伙子滕先生的力挺情况看,绝大多数是站在他的一边,这其中包括他的搀扶之举以及“为自己讨个公道”。就一个普通人来讲,“扶不扶”可能永远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犹豫和纠结,然而,值得提醒的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更是永远支持和赞许,并且,一系列正在不断完善的制度为之保驾护航。只有助人风尚真正“兴起来”,社会才会更加温暖与和谐。

诚信价值必须“站起来”。不是为了赔偿的起诉有“公益诉讼”的属性,可以让诚信价值在司法程序中得到“增值”。就摔倒的曹先生和其家人来讲,其行为是属于道德讹诈,还是老先生主观上的误判?笔者倒是觉得暂时不要下定论,不妨在司法程序中弄清楚,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无论什么情况,都可以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道德讹诈的危害性和为此而要付出的代价,进而,更深刻地认识到诚信对每一个人的价值。

法律支撑应该“硬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于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其中的第184条规定被俗称为“好人法”。徒法不足以自行,“好人法”理所当然要被激活,让其保护好人的功效实至名归。通过这起诉讼,让“好人法”能够“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仅给小伙子滕先生一个公道,而且可以激励更多“搀扶的手”在法治保障下敢于出手、愿意出手、勇于出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旭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