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我市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3-13 17:25

宣城新闻网讯 3月13日,我市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新组建的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2018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阐释了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的含义,对今年3.15活动和全年消费维权工作安排做了介绍。

2018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履行职能,切实解决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整治、强创建、促维权,努力为全市广大消费者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共评选认定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3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户,创建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26条,示范点1987家。畅通维权渠道听民声,2018年12315共受理投诉举报589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8万元;消保委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800多件,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13000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二是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对学校食堂周边餐饮单位检查全覆盖,“明厨亮灶”建设完成率100%。加强疫苗专项检查,产春疫苗事件发生后,对辖区七家疾控中心、94家接种单位全覆盖检查,涉事疫苗均未流入我市。加强公用企业监管。检查公用企业56家,梳理违法线索18条,办理案件15件,为企业减负近亿元。开展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检查经营企业479家,责令整改85家,立案2起,罚没款2.52万元;检查使用单位467家,责令整改37家,立案3起,罚没款1.5万元。

三是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深化网络市场监管,2018年,线上检查网站(网店)635户次,线下检查网络经营者234家,立案调查网络交易案件32件,办结13件,罚没款83.64万元;扎实开展“质监利剑”行动,检查生产企业3986家,查办各类案件214起;“两节”打假成效显著,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查获各类假酒8769瓶,食品16802件(袋),保健品27件,儿童用品及服装103件,家用电器739台,建筑装饰材料24.8吨,石膏板99180块,燃油40吨。检查经营主体13823户,批发市场175个,经营者仓储地707次,生产加工单位638家(次),整治重点区域169处,捣毁窝点3个,立案查处308件,结案171件,案值22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件。

四是“保健”市场整治初见成效。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24件,案值60余万元,已办结15件,罚款142.69万元。特别是查处的“某某公司会销案”,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蹲点暗访数日,在掌握经营户虚假宣传事实确凿证据后一举查获,作出罚款120万元、吊销当事人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此案社会影响巨大,有力震慑了保健市场的违法营销行为。

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其含义一是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三是鼓励消费者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四是发挥消保委组织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作用,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年主题,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举办年主题等系列宣传咨询活动,在府山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消费维权乡村行”活动启动仪式;做好消费维权,保护消费者权益,拓宽受理消费者投诉渠道,积极与高校、社区合作,普及维权知识,开展维权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生活、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重点商品的监管,维权消费者合法权益;创新监管方式,整合市场监管新资源,构建行政执法新合力,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整治力度;强化市场执法,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力度,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打击网络违法行为,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