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旅发委: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风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2 09:42

近年来,市旅发委通过建立健全文明旅游工作机制,形成政府、部门、旅游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局面,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构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努力促使文明旅游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引导游客遵守规范。充分发挥旅游企业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在景区设置道旗、宣传栏、落地插牌等形式,营造浓厚文明旅游氛围;设置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和最美游客展示墙,向爱护景区环境、倡导文明、环保的游客发放文明旅游纪念品,讲解员、文明旅游志愿者开展现场巡查、纠正游客不文明行为;全市旅行社坚持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对游客进行行前教育、行中引导,并做好行后总结,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贯穿旅游行程始终。注重整合力量做好涉旅场所的文明旅游宣传。在火车站、汽车站、换乘站等交通枢纽设置文明旅游宣传公益画、公约等内容,在旅游大巴上设置了文明旅游提示椅套,在公园设置了文明旅游公约和文明旅游提示语插牌,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将文明旅游内容印在了警民联系卡上,向办证市民发放。利用节庆活动加强市民文明旅游宣传。在三月三文化旅游月、5·19中国旅游日等节庆活动中,通过组织开展举牌宣传、组织游客签名、游客代表宣读文明旅游倡议书、发放文明旅游资料和宣传品等活动,多形式倡导广大市民、游客文明旅游。

夯实文明旅游基础。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采取“建、改、扩”等方式,强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2016年全市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总数为134座,2017年计划继续改扩建厕所70座;大力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不合理低价游、春季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建立旅游市场暗访检查和双随机检查制度,组织开展旅行社随团暗访及景区暗访检查,严厉打击旅游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旅行社合同管理,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广电子旅游合同,为游客提供便捷,并通过电子平台加强对旅游合同的监管;推广旅游诚信菜单,在全市A级景区及农家乐推广诚信菜单,向游客公示菜品的份量和指导价格,杜绝欺客宰客现象;加大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力度,举办了全市乡村旅游讲师团培训、导游讲解员全员培训,与文明办、人社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山水诗乡·多彩宣城”最美导游大赛;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在旅游行业组织开展微笑服务活动,组织旅游从业人员规范服务举止、服务用语、服务态度、佩戴笑脸牌,并开展多次联合检查。每月开展一次微笑服务之星评选等活动。旅游企业进一步落实明码标价、挂牌上岗、规范着装等制度,健全了投诉机制。景区、饭店等经营场所进一步完善了残疾人坡道、残疾人轮椅、残疾人厕所等无障碍设施,旅游企业设置了雨伞、饮用水、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

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决胜决战之年,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市旅发委编写了较大规模饭店、A级景区、旅行社创建细则,对公益宣传、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管理与秩序、服务质量、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便民服务、节约节俭、应知应会等方面提出具体创建要求。要求旅游企业负责人每周对照标准开展一次检查,查找不足,旅游系统文明委每周至少用两天时间对旅游企业达标情况开展检查,通过不断督促整改,使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具体化,把旅游行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宣城日报 记者 何媛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