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党风正 为官清 民心顺 "清新"之风漾宣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05 08:44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管党治党的安徽答卷

【领航新征程】党风正 为官清 民心顺 "清新"之风漾宣城

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为明(左)接受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专访


“我诚恳接受组织处理,因为这件事,不仅给党组织抹了黑,也让自己丢了脸。”提起因违规为亲属办理“渔民安置补助”受到查处的问题,有着30多年党龄、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潘志林、李元火懊悔不已。

像这样的“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在宣城市已成常态。十八大以来,宣城市反腐工作决心不变、目标不变,严肃执纪步履铿锵,执纪问责“寸土不让”。一个党风正、为官清、民心顺、事业兴的新格局悄然形成。

“打虎”无禁区“拍蝇”全覆盖

2015年12月,泾县原副县长吴红被查;

2016年9月,宁国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发明被立案审查;

2017年6月,泾县原政协主席杨来富一审获刑6年;

2017年9月,广德县原人大副主任王志良因违纪被开除党籍;

2017年11月8日,宣城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若晖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沈宗顺、丁昌贵、徐费嘉、吴红、俞国庆、陈同义、杨来富、胡琳娟、王志良、余平等一批宣城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纷纷落马。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制度是最标准的尺子。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宣城市纪委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处、毫不手软,用实际行动兑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庄严承诺。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563件,其中,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63人、乡科级干部452人,结案329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00人,移送司法机关119人。

“打虎”“拍蝇”强震慑聚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宣城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五年来,宣城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460个,处理558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401人、移送司法机关67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5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0人。

以文化人树廉洁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铿锵有力的话语,昭示着我们党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如磐石的决心。这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思路,提出更高要求。

“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轨迹和行为轨迹”,宣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为明表示,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究其原因,发现每起案例背后都有一种腐朽的文化观念支撑。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牢牢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核心与灵魂,增强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用先进的政治文化取代腐朽文化,用纯洁的党内关系取代不正之风。

近年来,宣城市在思路上求创新、载体上求突破,无缝对接地域特色与廉洁文化结合点,深入挖掘提炼地域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中“勤廉”元素,大力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精心打造了“一县一品”廉洁文化特色品牌,着力打造一批耐得住“看”、经得起“品”的廉政文化精品,为全市党员干部,营造清风正气的干事氛围。

“金打铁、银打铁,打把剪刀送姐姐……”这是宣州区纪委采用富有地方特色的皖南花鼓戏创作的廉政微电影《金剪刀》,动听的唱腔、亲切的方言、感人的故事,演绎出发人深省的好戏。

郎溪县纪委紧跟“微时代”潮流,精心拍摄《迷途》、《转念》、《心战》等微电影,每个电影尽管只有10多分钟,但是扣人心弦、发人深省。

作为宣城市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宁国市,于11月25日举办“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研讨会”,25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就如何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智慧。

一个身披竹叶、外形酷似莲花的动漫小精灵“筱筱”在2016年成为网红,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接地气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象,让党员干部将党性教育内化于心。

……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而今宣城市各县区廉洁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县一品”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孕育成熟。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廉政教育以文化所特有的“润物细无声”方式,引导、激励、感染和约束人、为宣城市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了文化支撑,真正实现“以文化人”“润心无声”。

零容忍驰而不息纠“四风”

旌德县环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俞国庆违规送礼品、购物卡;宣州区黄渡乡方槐村原党总支书记周保有违规为亲友申请领取低保补助;广德县邱村镇门口塘社区居委会主任郭纪顺等违规使用社区集体资金……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城市常态化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扶贫环保领域典型问题,将其作为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持续纠正“四风”和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措施,坚决不让纠“四风”成为“一阵风”。

抓住关键时间节点、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宣城市纪委敢于动真碰硬,既通报一般党员干部,也通报市管领导干部。通过一系列的通报曝光,营造“不敢腐”的氛围。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各类明察暗访1020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1起,处理60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9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82批次254起,涉及党政纪处分242人。

如今,公款吃喝旅游的少了,厉行勤俭节约的多了;敷衍了事吃拿卡要的少了,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多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面貌焕然一新。

以案说纪 警示教育入脑走心

“一失足成千古恨,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安安才是福。我希望我的家人和亲朋好友都能以我为戒,敬畏法律、远离犯罪。”在宣城市纪委摄制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净化优化政治生态》警示教育片中,宁国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发明声泪俱下的一段忏悔,深深震撼人们的心灵。

“刘发明曾是我们身边熟悉的领导干部,现如今却沦为‘罪人’。”宣城市委组织部的一名同志看完教育片后,感慨说,片中的犯罪事实让人触目惊心,在令人扼腕叹息的同时,绷紧了廉洁从政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日前,宣城市纪委已将该片免费发放给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积极撰写观后文章,谈体会、说感悟,将其作为巩固“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成果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赶走不正之风,更要迎来正气清风。近年来,宣城市纪委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以案说纪深化廉政警示教育。

针对近几年查处的发生在本地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相继拍摄了《勿以恶小而为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等警示教育片,编写了《警示教育读本——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安徽省纪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汇编》等,持续释放从严治党强烈信号,提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宛陵湖旁,清风劲吹,涤荡人心,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进一步激发了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跨越发展的活力。

在宣城市宣州区区直工委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一位退休的80多岁老党员廖清秀激动地说:“现在的天也蓝了、街道也干净了,路上的车子也‘礼让行人’了,干部清廉了,老百姓办事也方便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回来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去努力实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宏大目标。”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为明如是说。(记者 王根喜 黄娜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根喜 黄娜娜   编辑:杨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