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力促实现精准扶贫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5 09:57

2015年以来,旌德县结合“全域旅游+”的工作格局,以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突破口,选定了白地镇高甲村、三溪镇三溪社区和三溪镇路西村为集体经济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力促实现精准扶贫。

高甲村旅游资源丰富,是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3A景区旌歙古道景区所在地,该村集体以所有集体资产出资、县旅游发展公司以现金出资,成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结合全域旅游,将集体林场作为实物出资成立林场子公司,推动发展林下经济、香榧种植,目前已发展黄精林下种植400余亩,规划种植香榧100亩。以马踏石林场400亩林权入股,通过招商和丰谷香榧公司按照递增分红模式合作,并修建旌歙古道天星洞——马踏石林场的旅游环路,开发香榧观光游。制定标准,整合、规范全村农家乐、农家客栈,对达到创A标准的农家客栈采取公司入股的形式参与经营,联营后,国庆长假7天时间实现经营额3万元,目前正通过县旅游公司和各大户外活动组织以及港中旅集团洽谈长期稳定客源,预计仅此一项经营每年可实现8万元收入。

三溪社区对原先不规范的集体经济公司进行股份改制,个人股退出集体公司,村集体以清产核资的所有集体资产(包括道路、广场、水利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作为出资认缴资本金,同步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所有资产折股量化到人。结合社区特点,同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集中成片土地,承包给大户经营,实现集体经济增收。成立开心农场,流转零散旱地50余亩,进行土地平整后,划分为若干地块,租赁给城市人群种植蔬菜,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并提供种植技术支持、成熟蔬菜采摘送货等配套服务。

路西村立足实际,6个自然村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分别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在各自所属的合作社中拥有相应的股份,6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股东共同发起成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母公司),将全村资产作为母公司的资本。母公司将其中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资产作为出资和南京康福源旅游投资公司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按照保底分红的方式实现集体经济创收。该村充分运用集体经济股份权能改革带来的成果,对贫困户44户90人实施精准扶贫。

该县在壮大集体经济后,通过四种方式力促实现精准扶贫:通过集体经济股份权能改革,实现贫困人口在集体经济中享有的股权持续增值,通过改革红利实现资源型脱贫;通过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利用自有房屋改造开展农家乐、农家客栈经营,带领贫困户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在农家乐优先选用贫困户生产的蔬菜瓜果等,优先向游客推荐销售贫困户自产的农特产品,实现贫困人口产业型脱贫;通过合作经营,对不具备投资和经营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房屋或土地经营权入股、旅游开发公司出资经营、对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的形式,实现贫困人口财产型脱贫;通过发展全域旅游,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优先聘用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他们提供保洁员、服务员等就业岗位,村集体优先聘用他们从事集体茶园管护等工作,让贫困人口在发展中实现就业型脱贫。

另外,该县旌阳镇凫山村下辖的八亩村民组所在地属地质灾害点,共有居民36户,其中4户属贫困户。该村结合实施地质灾害点群众“下山行动”,针对每一户贫困户采取不同方式,一户一策,实现了贫困人口异地搬迁脱贫、产业脱贫、光伏脱贫、就业脱贫。在对下山群众原有宅基地进行土地复垦过程中,产生的土地指标收益在扣除复垦成本后,净收益全部返还集体经济,按照80:20的比例分配给农户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在产生的土地指标范围内获批集体土地建设用地,集体经济组织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土地三通一平,出资建房,用于出租、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仅去年,凫山村在扣除征地、建设成本后,村集体经济组织每亩建设用地实现10万元左右收益。该村通过实施“下山行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既实现地质灾害点群众下山安居,也实现精准扶贫,形成了“凫山模式”。(潘志明 特约记者 朱先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