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琴溪镇“三清”举措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程晓林 发表时间:03-25 09:06

宣城新闻网讯 “过去因为我手脚笨,干不了细活,外出打工也找不到活干。今年好,不需要出门,在家门口替人种植烟叶,这种活对于我来说,干得了、干得好,一天也能挣百儿八十的,再也不愁没钱买种子、化肥、农药了,我从心里要感谢村干部们发展烟叶种植”。这是家住泾县琴溪镇新元村潘店组贫困户杜金明与笔者说的一番话。其实,贫困户杜金明的感慨只是近年来琴溪镇“摸清实情、理清思路、划清责任”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写照。

摸清实情,确定扶持谁。琴溪镇按照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识别标准,识别确定全镇两个贫困村,分别是新元、马鞍两村;贫困户1106户,贫困人口1429人。通过近年来扶贫开发,已脱贫313户、412人。经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现有贫困户793户,1017人。

理清思路,落实怎么扶。该镇扶贫目标是2016年贫困户全部脱贫、2017年贫困村出列。围绕这一目标,针对上述贫困人群的不同情况,采取因户施计、因村施策、“一村一品”等方式。一是由镇人社所、农综站、卫生院等部门对因病致贫而后恢复身体健康的青壮年农民进行技能培训,2015年开展创业技能培训3期,100多人受到培训。二是对29户子女就学致贫的人群通过结对资助,增加贫困家庭的收入,确保教育支出不打折扣。三是就近就业扶贫,通过发展发展烟叶、大棚蔬菜、香菇、葡萄、蓝莓等特色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采取境内建陶、铸造等企业用工招聘、劳务输出等形式,为贫困家庭就近就业搭建平台。四是对重病、残疾、智障等群体采取政府兜底,全部纳入低、五保,享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五是定期或不定期“输血”,平时救助和春节慰问相结合,2015年通过慰问及发放救济款等共发放慰问金和救济款28万余元。六是因村施策扶贫,全力做好整村推进扶贫工程,整合扶贫、“一事一议”、革命老区项目、土地治理等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两个在册贫困村推进产业扶贫工程,在马鞍村实施大棚蔬菜、蓝莓种植;新元村发展烟叶、葡萄,到今年底新元村烟叶面积将突破1000亩,烟叶返税又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3万多元。马鞍村已建成400亩大棚蔬菜基地,仅烟叶种植和蔬菜两项能解决100余人就业。

划清责任,明确谁来扶。该镇两个贫困村都有市县领导联系,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联系一个村。所有贫困户都有结对帮扶对象。同时,细化帮扶措施和工作要求,建立了定期调度、跟踪督查等制度。帮扶人员每人一本扶贫笔记本,详细记录每户情况、帮扶成效。做到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在用足、用活市县帮扶单位帮扶资金的基础上,吸纳社会资金参与扶贫,诚邀爱心企业、琴溪在外成功人士等加盟扶贫团队,形成一个齐帮共扶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