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落实精准扶贫重在改进作风
来源: 作者:刘有斌 发表时间:04-06 08:49

精准扶贫旨在“精准”,如何做到精准,关键在务实作风,只有坚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在脱贫攻坚战中精准发力、精确拔点,实现在既定的时限内,决战决胜。

脱鞋下田“下得去”。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必须下苦工夫、细工夫、长工夫。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坚持以上率下,扛起应有责任,做到卷起裤腿脱鞋下田。要扑下身子调研,真正把贫困户、贫困人口弄清楚搞明白,克服畏难情绪、懒惰思想、浮躁心态,不搞走马观花、大水漫灌。要纠治问题推进,自觉克服不做实际调查,掌握情况靠听汇报看材料,解决问题靠拍脑袋凭老套路老办法的现象。针对下去发现的问题、工作推进过程的问题及时研究对策,要保持工作韧劲,现在剩下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扶贫任务紧迫而艰巨,我们既要保持十分的热情充满信心,也要做好十分的准备保持韧劲和长劲,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干下去。

精准到户“摸得清”。“摸得清”是集中优势兵力、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前提。情况要搞准,按照精准到户要求,逐户上门面对面了解情况、对接需求,看家庭需要什么、本区域能做什么、帮扶政策能给什么,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原因要弄清,以往有的单位在扶贫过程中,由于受自身条件、工作精力、社会资源等因素影响,仅满足于组织几次慰问看望、给点资金和实物,这样只能解决一时困难,很难从根本上改变贫穷,也反映在作风上的粗放、笼统、不细致,要通过实地走访交谈,把致贫原因找到,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工作。台账要建立,区分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做到扶贫对象和需求清、脱贫时限清、扶贫措施清、脱贫责任清,切实提高脱贫的精准度。

因人施策“做得实”。俗话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当前就是要瞄准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因户施策、因人发力,提高扶贫措施的精准度。分类定对策,对照中央“五个一批”工程,逐户逐人对号入座,使户户有计划、人人能脱贫目标如期兑现。帮扶定人员,每个贫困户确定1个责任人,加强军地联系协调,与联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选派驻村干部、乡镇帮扶人员取得联系,定期到村入户了解工作进展、宣讲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推进扶贫项目落地。脱贫定时间,中央已经明确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各地也分别有一些提前脱贫的目标,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指定的时间内,奋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