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因村施策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7 08:33

泾县是我市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全县有10216户、16265名贫困人口和34个贫困村。在扶贫攻坚中,泾县立足各村实际,一村一个脱贫计划,因村施策、因户施策,推进精准扶贫。

该县突出产业脱贫,深入挖掘各村现有资源,重点扶持发展烟叶、莲藕、山药、香菇种植等“一村一品”,通过发展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增加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增收。全县11个村推广烟叶种植,贫困村琴溪镇新元村投入扶贫资金建设水泥路,帮扶开垦荒田200余亩,打造市级烟叶产业特色村,新增烟叶种植面积300多亩,带动200余人就业,村集体经济返税收入可达9万多元。云岭镇章渡村利用14万元扶贫资金,修整废弃鱼塘对外发包,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泾川镇高村利用15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土鸡养殖家庭农场,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同时实行“农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今年安排了10个贫困户、每户50只鸡苗,预计每户增收2500元左右。

同时该县立足自身旅游资源,开展旅游脱贫行动。汀溪乡大南坑村依托水墨汀溪景区,正在谋划成立旅游服务公司,建设旅游停车场、添置旅游观光车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村民增收。开展教育助学脱贫,对在宣城市工业学校就读的贫困家庭子女全部免学费,对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子女,每学年补助3000元直到毕业。该县还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现已筹措帮扶资金160余万元。国家级扶贫开发龙头企业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等方式,资助林农发展青檀种植,共定向培育6.5万亩青檀原料基地,并无偿提供蒸煮设备,受益林农达1.2万余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公司还每年向贫困村直接捐资5万元左右。全国劳动模范李四清创办翰林茶叶有限公司,先后吸纳1420户农户加入茶叶合作社,建设茶叶基地近9000亩,茶农户均增收万元以上。(记者 段北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