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汪传明 发表时间:04-13 08:54

今年以来,宣州区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整体思路,按照“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坚持精准发力、统筹施策、合力推进,奋力奏响脱贫攻坚“集结号”,确保全区“户脱贫、村出列”目标如期实现。

拧紧脱贫攻坚“责任链”。该区成立了由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扶贫办公室”,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了相应领导组织,设立扶贫工作站,各村设立扶贫工作联络员,贫困村设立扶贫专干。同时,召开了动员会、调度会,印发了实施方案,出台了考核暂行办法,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建立了“月分析、季调度、半年小结、年终考核”的推进机制,着力拧紧脱贫攻坚“责任链”,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

开展“清单式”对口帮扶。宣州区现有贫困人口17645户、31000人,其中计划列入2016年脱贫的10199户、18347人,13个贫困村计划在2017年全部出列。该区在摸清底数,建立“一区一簿、一乡一本、一村一册”统计台账的基础上,开展“清单式”对口帮扶:一是13个贫困村由区领导“一对一”联系帮扶、63个区直单位包保帮扶,贫困户由3558名区乡村干部结对帮扶,要求贫困户不脱贫、贫困村不出列,包保单位、包户干部就不脱钩;二是制定了《宣州区脱贫攻坚“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措施清单》,明确了包保单位帮扶贫困村14项措施清单和包户干部帮扶贫困户24项措施清单,做到因村(户)施策、精准帮扶,切实增强包保脱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建立13支59人的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春节期间,各包保单位、包户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共向贫困户发放慰问钱物计110余万元。

实施“七大行动”助脱贫。该区立足区情实际,坚持因势利导、分类施策,把实施农业产业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促进就业、教育助学、生态补偿、政府兜底等“七大行动”作为全区扶贫工作的突破口、主抓手,奋力奏响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在教育助学脱贫行动中,从2016年春季开学起,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就读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免除学(杂)费,并优先分别安排享受每生每年3000元、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户家庭寄宿生每年发放生活补助1000元-1250元。在乡村旅游脱贫行动中,重点开发建设“水东大景区”,预计年内开工项目9个,投入建设资金逾3亿元;在政府兜底脱贫行动中,将6649户10664人纳入政府兜底范围,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此外,农业产业化、光伏发电、促进就业、生态补偿等脱贫行动也正摆开阵势、加紧推进之中。(特约记者 汪传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