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庄奏响脱贫曲 浓墨重彩绘蓝图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朱于斌 发表时间:04-14 10:01

宣城新闻网讯 旌德县旌阳镇新庄村位于旌阳镇西侧, 东与新桥社区接壤,南邻版书镇龙川村,西至尖山脚,北与蔡家桥镇凡村隔河相望,整个村庄呈盆地地貌,全村总面积9.2平方公里,盆地中心分布虞院里、横岗村、店面前3个自然村,张家、丁家、姚家、周家等自然村分布于盆地四周。全村辖10个村民组286户1004人,现有山场3400亩,耕地2100亩,且大都以梯田和旱地为主,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发展,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养殖业和外出打工,外出务工占全村总人口三分之一。同时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僻, 集体经济薄弱,交通条件差, 从而成为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

为此,该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立足特色农业、生态山水、历史人文等资源,把握健康休闲契机,突出以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为龙头,以休闲养生农庄客栈为支撑,全面奏响脱贫致富曲,全力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业,着力打造独居特色、社会和谐、绿色宜居、生态文明、持续发展的美丽山村,并以优良的投资环境,广阔的发展前景,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共商发展大计,共绘新庄村宏伟蓝图。

新庄村目前仅有一条经由版书镇江坑村的村村通水泥路通往城区,全长约13公里,有一半以上的路段要经过居民区及厂矿区,且道路弯道、陡坡众多,严重阻碍村经济发展及村民出行,改善村庄通行条件摆上村两委的重要日程。近几年来,该村2014年以来,该村抢抓机遇,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先后资金180余万元,相继浇注了长5.1公里、宽3.5米、厚度达18公分的横干路、潭凫路。为打破通行不利的瓶颈,2014年10月15日,该村启动实施了虞院里村民组至323省道全长3.7公里、路基宽8米、路面宽6米的四级公路标准的双新路项目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该路土地征用、路基土方工程基本完成,待国家项目建设资金到位后,即可实施路面浇注工程,道路建成后,该村西北向出口与323省道新桥段连接不到1公里,离县城客运总站和高铁站不到5公里,且可通行旅游大巴,从而将极大改善该村现有的交通状况,助推当地发展全域旅游。

新庄村人均耕地不少,但多以梯田和旱地为主,特别是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制约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发展的瓶颈。为此,该村抢抓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的机遇,全面打响农田水利建设攻坚战,加快推进农村河塘综合整治,努力提高农业生产保障水平。近年来,该村先后整合各项涉农涉水基金50万元,维修加固了雪里、方家等5口万方大塘、修复了横岗村村边水渠500余米,新建店面前泵站,完成了新庄河道上游疏浚1500米,新建了拦河坝12座,砌筑了底宽1.5米、顶宽0.8米、高3米、长400多米的浆砌石护岸,有效缓解了店面前、三组约200亩水田灌溉,受益农田灌溉面积达600余亩,同时,该村苗家形万方大塘在十二五期间成功地纳入国家大塘扩库计划,升格为苗家形小(二)型水库,已列入2016年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即将开工实施。与此同时,该村筹备新建一座库容达20万方的小(二)型落袍潭水库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申报之中。

相传,仅靠县城西山背面的叶家,曾因人才辈出,大都入朝为官而遭妒嫉。于是,就有人请来风水先生,暗中设计破坏叶家村庄风水。他们在叶家对面老虎山前河沟中建造了类似虎口的上下桥,意欲叶家人出门就落虎口,有去无回。从此,叶家在朝为官的纷纷官运不佳,不是被人暗算丢命,就是被朝廷革职查办。叶家在朝为官衰败的故事传到朝廷,引起乾隆重视。乾隆皇帝为此专门下江南,一探究竟。当时,乾隆皇帝翻山越岭,来到此桥下时,已是满头大汗。于是脱下龙袍,随手放在底桥扶拦上。不想,一阵山风吹来,将龙袍吹落至桥下水潭中,水潭就此留下落袍潭之名,而桥就成为落袍潭古桥。桥上的古亭为徽派砖瓦结构,桥边有水碓等特色附属设施。随着风霜岁月的侵蚀,落袍潭桥上古亭仅剩遗址,桥下古桥及两边石扶拦亦被洪水冲走。现如今,该村筹划的落袍潭水库项目就在此。所在的新庄村种植有有千亩油茶,一批徽派农家小院群正在建设中,努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据说,清朝末年,新庄虞院里一个名叫黄云松的书生,因久举不中,不得志参加了刘永福的黑旗军,后随刘永福在东南沿海及台海抗击日寇。同治年间,黄云松告老还乡后,当地官员因念起抗冠之功,而在他的家乡修建了这座三进九堂砖木结构的资政第。现如今,这座古民居保存完好,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村规划中的虞院里农庄以资政第为依托,启动资政第创A级旅游景区项目,建造一处集垂钓、餐饮、娱乐、种植、养殖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大规模郊外度假休闲场所。农庄占地面积20多亩,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曲径通幽、鸟鸣鱼跃。建筑设计独特,漫步其中,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农庄内有让人怡情养性的垂钓池,任您挥杆狂钓、一展身手。盆景园介于池塘中间,构成水中有园,园中有水的天然美景。置身此间,体验乡村风情,呼吸新鲜空气,领略农家生活,让人充分体验特有的农耕文化、农家生活和欣赏乡村风情。此外,坐落在该村丁家村半山腰的南山庙,曾是黄云松返乡后烧香拜佛地,也有百年历史,鸟语花香,景色宜人,至今仍然信徒众多,香火旺盛。

靠转移支付帮扶模式和“化缘”所得推进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村级运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村集体经济先天不足的问题。该村积极探索贫困村产业脱贫,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经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决定通过政府扶贫资金支持、选派干部专项资金帮扶和群众自筹的模式,筹资98万元,新建一座12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预计将于5月底可投入使用,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从而为该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将可有效地提高经济发展的自我“造血”功能。(特约记者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