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因地制宜精准帮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09:09

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后,绩溪县迅速行动,抓紧部署,并调整成立了以县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一线作战。今年年初,该县正式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的实施方案》,既发出了脱贫攻坚动员令,又明确了具体目标、具体措施。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迅速部署,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推进脱贫攻坚八项行动。

建档立卡全面完成。去年10月份以来,该县通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及“回头看”工作,各乡镇按照“把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原因搞明白,确保信息准确、不错不漏、经得起检验”的原则,按程序确定了全县2015年度脱贫人口5633人,2016年度在档贫困人口2432人。各乡镇均制定了到户帮扶脱贫措施、《扶贫手册》填写发放等基础工作。

八项专项脱贫行动全力推进。按照项目化、工程化要求,该县实施农业产业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促进就业、教育助学、异地搬迁、生态补偿、政府兜底等脱贫攻坚八项行动,确保脱贫攻坚行动精准、任务落地精准。先后召开了光伏发电、易地搬迁两个专项调度会,确定先行试点、以点带面稳步推开。目前,伏岭镇、长安镇2户5名贫困人口的易地搬迁工作完成;华阳镇、长安镇、伏岭镇贫困户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启动。

专项扶贫项目加快实施。2015年,该县共安排财政扶贫资金项目85个,安排财政扶贫资金78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3个、642万元,产业发展项目22个、138万元。截至日前,共拨付财政扶贫资金186万元,另26个贫困村的42个项目待审计后将拨付资金516万元。

精准脱贫产业项目清单明确。该县确定在2016年度贫困户中,实施“3+X”工程,“3”即发展绩溪小黄牛、绩溪黑猪、光伏发电产业项目,“X”即各乡镇结合实际自主确定发展茶叶、食用菌、山核桃、蔬菜、竹笋两用林、土鸡、羊等精准脱贫产业项目,并实行一定额度财政补贴,促进贫困户增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