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精准扶贫抓细抓实抓小
来源:泾县新闻网-泾县报 作者:蔡盛 发表时间:05-05 10:40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龙头企业,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把握春季造林的大好时机,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资助泾县林农发展青檀林,共定向培育6.5万亩青檀原料基地,并无偿提供蒸煮设备,受益林农达1.2万余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助力泾县扶贫开发工作。

压实责任抓扶贫。泾县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组和8个由党政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的脱贫攻坚行动组,多次召开扶贫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和专题调度。制发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的实施意见》,与11个乡镇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扶贫工作目标、主要举措,落实责任到单位到岗位到人头,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乡镇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挂牌设立“扶贫办”,抽调专人负责,各村确定扶贫专干,做到扶贫工作事事有人抓、有人管。健全完善“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制度,99个单位定点帮扶34个贫困村,实行年初“建账”、年中“对账”、年底“查账”。36名县处级干部各包保1个贫困户,乡镇每位干部包保3-5个贫困户,副科级以上干部都安排了帮扶对象,做到每一个贫困村都有单位和干部联系、每个贫困户都有干部包保。派出34支扶贫工作队到贫困村,工作队长兼任村第一书记,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2天,做到贫困村不出列、贫困户不脱贫,工作不撤退。

精准施策抓脱贫。泾县摸清核准每个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逐户建立扶贫台帐,分村分镇汇编成册,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做到“村有册、镇有本、县有档”。根据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精准、具体的扶贫方案,因村施策、因户而异,做到一个村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突出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烟叶、莲藕、山药、香菇、蔬菜、青檀、木梳、宣纸书画纸、茶叶等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泾县已在琴溪镇新元村等11个贫困村推广烟叶种植,在云岭镇章渡村发展水产养殖,在泾川镇高村村实行“农场+贫困户”土鸡养殖,在汀溪乡大南坑村开展旅游脱贫行动。泾县企业也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已筹措160多万帮扶资金,参与扶贫开发。其中,安徽翰林茶叶有限公司先后吸纳1420农户加入茶叶合作社,建设茶叶基地9000亩,茶农增收显著。

督查调度抓推进。泾县将扶贫工作列入今年全县15项重点工作和县四大班子“1+N”工作推进机制联系事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年度考核”工作推进机制,每月开展督查,并在县广电台、泾县新闻网等媒体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资金投入和调度,在省下达107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泾县财政预算又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并整合农村危房改造、交通、农业、水利、教育等资金1.2亿元,用于发展产业配套、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帮扶。严格考核奖惩,将扶贫开发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与干部选拔使用相结合,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把贫困开发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