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梅渚镇:“三会一课”助脱贫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利成志 通讯员 张钧 汪孝菲 发表时间:05-23 08:52

“座谈会”“对接会”“招聘会”“培训课”,这是郎溪县梅渚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创新的“三会一课”。其效果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镇通过“三会一课”,聚力靶向精准施策,根据村情因地制宜,对于贫困户的脱贫政策支持、创业资金支持、就业岗位支持、技术帮扶支持都有了很好的落实。

座谈交流政民互动

4月27日上午,在梅渚镇镇东村,召开了一场“特别”的扶贫工作会议。会场看不到一份文件,参会人员面对面直接交流。

“今天我们聚在一起,不说虚话套话,一方面是为大家进行脱贫政策的讲解,一方面是为大家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会上,镇东村党总支书记陈锁伢主持话落,一个声音从会场传出:“村里的路什么时候修?”

镇长姚辉向参会人员答道:“最近我们农路办的负责同志正在和村里对接,将通过道路畅通工程为村里再申报三条村组道路的修建。”会上,镇村领导班子、联系帮扶镇东村的县直单位、驻镇农商银行、镇内企业主、特邀的县扶贫办农委人社部门负责人与镇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部分就业创业意愿强烈的农户近50人畅所欲言。

其实,在会议开始前,镇村领导班子、联系帮扶镇东村的县直单位负责同志就详细了解了贫困家庭情况,通过座谈交流,鼓励贫困户、农户增强发展意志,在进一步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现场解说了新形势下能给予他们的帮扶事项和扶助措施。

地处梅渚镇西北角的中房村,距离镇区较远,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丘陵村,村域面积大,村庄散布,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限制了村域经济的发展活力。

帮扶该村的市公安局通过政民“座谈会”了解这一情况后,调拨了五万元补充到该村许家至梅家村民组水泥路的硬化建设资金中,解决了三个村民组、近四百名村民的出行难题。

按民所需现场对接

“贫困户都可以优先享受最高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家庭农场可以享受3万元至50万元的创业贷款。”郎溪农商银行梅渚支行行长李启防在现场“对接会”上,向参会贫困户、农户介绍当前针对扶贫、创业专项推出的贷款优惠政策。

这样的现场“对接会”已经开过多次,为有创业意愿的农户和贫困户提供了经济支撑。位于镇东村的石头山苗木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资金困难,他说:“这次多亏了农商行来跟我们对接,给我们发放了50万元的贷款,现在我们农场发展良好,年收益净利润在150万元。”

现如今,石头山苗木种植家庭农场已经是“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了该村8户村民创业,120名农户长期、短期就业。

该镇不仅为脱贫和创业提供资金支持,还通过举办农民“招聘会”,让家庭农场主和企业负责人与贫困户、农户面对面沟通互动,提供就业岗位。镇东村南头村民组61岁的贫困户李定坤就是通过农民“招聘会”找到了工作,他高兴地说:“多亏了村里的引荐,我在农场找到了护林工的工作,每年有几千元的收入呢。”

据陈锁伢介绍,该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24户在已基本明确务工意向、发展项目或已签订合同,预计年内就会产生良好效益,成功实现脱贫目标。

脱贫培训扶志治根

“以前只能从事剪线头、小烫等基本操作,在外面打工工资也不高,通过学习后,技术有了提高,能从事裁剪等操作,待遇也上升了。”梅渚镇贫困村周家村村民倪丽芳告诉记者,在参加完村里面举办的缝纫技术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后,她就来到了家门口的胥河服装厂二厂上班,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余元工资。

不厌其烦、晓之以理,该镇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脱贫“培训课”,与贫困户、农户面对面传递交流,让农户真正掌握就业和创业技能。县农委、县人社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经常被邀请到村,就该县关于支持发展高效益种植养殖、土地流转以及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内容进行宣讲。

周家村村干部郑万富经过创业培训后,在驻村扶贫队的指导下,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白芹,并雇佣本村剩余劳动力为种植主力军,吸收村里的失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为菜田日常管理员,目前已有6户贫困户受益。

梅渚镇党委书记王勇介绍:“2016年我镇计划脱贫252户共计357人。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一直围绕着‘治穷要治根,扶贫先扶志’的理念,坚持改变传统的就生产抓生产、就农业抓农业、就扶贫抓扶贫的工作模式,努力实现由‘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的转变,由过去单纯的‘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上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