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全域旅游“邂逅”精准扶贫
来源:旌德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4 10:23

从普通村民当上了老板,从外出务工走上了回乡创业,从乡村小院变成了农家客栈。徽派风格的新居,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不时可见的游客,以及特有的线路指示牌等,让三溪镇路西村处处散发出旅游景区的韵味……当全域旅游“邂逅” 精准扶贫,到底激撞出了怎样的火花,让这个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融合发展,让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变成了“钥匙”

一大早,路西村村民马来青和往常一样,先打扫干净屋子,再回到家里悠闲地喝着茶,在他的带领下,笔者看到的俨然是干净整洁的三层楼,六个酒店标准间的设置,现代化的电器、卫生间一应俱全,每间房门口都有宽带WIFI标识。马来青说:“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把自己的住房与对外经营的民宿结合起来,来路西村的游客,住在我这儿,干净、放心、满意!”滨河民宿是客栈的名字,64岁的马来青正是这家客栈的老板。

三溪镇地处县城西北,辖6个村居,3579户,1.35万人,随着近年经济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村的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显著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实现了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覆盖,大部分群众已经提前达到小康生活水平。但据初步统计,该镇因病、因学、因灾及缺少劳力等造成的贫困人口仍有266户,502人,扶贫道路任重道远。

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三溪镇旅游资源丰富,经过多年的发展,旅游人气指数、宜居指数不断攀升,已经具备了发展全域旅游的社会环境和基础条件。同时,纷至沓来的游客已不满足于旅游低端市场,对三溪旅游的品位、宽度和维度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适逢其会,三溪镇积极行动,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良好生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实施旅游富民强镇战略。同时,以旅游为平台,以路西村为重点,开展精准扶贫行动。

民宿经济,使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生下了“金蛋”

2014年,路西村党总支委员蒋克顺带头建起了路西乃至全县第一家民宿(怡坦农庄),青年党员王德喜建起了“徽水人家”民宿,青年党员陈本燕、陈贵平带头做乡村旅游的餐饮业务。党员带头“吃螃蟹”,并从中受益,起到了榜样作用,坚定了贫困户参与旅游的信心,路西村委会为鼓励第一家客栈的成立,特奖励5000元给怡坦客栈。

马来青是路西村有名的贫困户,没有专业技术,文化不高,常年靠打散工维持生计,风吹日晒的负荷劳动让他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不能长时间干体力活,加上儿子还要上学,一家几口生活艰辛。路西村党总支书记黄小本十分清楚马来青家中的情况,在他看来,马来青家虽然贫穷,可是地理位置好,朝向开阔,屋前是田野,一到春季,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肆意开放,屋后是竹园,环境清幽怡人,有创办民宿的先决条件,便上门来询问他本人意见。马来青想想近几年村里的变化,看着自个家破旧的土墙房,下定了决心,他说:“黄书记,我无论如何都要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地干一把。”在村两委和亲戚朋友的帮助支持下,2015年,马来青投资建设了有6个标间的滨河民宿,刚刚建成,就有游客前来住宿,形成了效益。目前,每月营业额可达5000多元,顺利实现精准脱贫。

创新创业,使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取得了“真经”

2016年,旌德县出台《旌德县农家客栈扶持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大景区景点打造、旅游商品包装开发、酒店农家乐建设力度,从资金、金融、帮扶、技能等方面支持农家客栈建设。对2015年至2016年新建、改建或扩建的农家客栈的农户给予5000元/间标准分段补助,根据评定的金融授信等级给予不低于5万和10万的免抵押担保贷款。路西村分配到手15万,拥有6间标准间的马来青得到鼓励资金2万元,这个政策大力推动了全县民宿业的发展,截止目前,路西村已有11家民宿,共70个床位,有餐饮接待能力的农户30多家,并成立了民宿协会进行统一管理,使村民真正受益,形成了大众创业的热潮。全县民宿达到100多家。

在发展乡村旅游和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三溪镇坚持以实现农民增收为关键,注重与市场的对接,他们与江苏康富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市场的力量共同打造路西旅游。2015年8月份,该公司组织了1600多人的旅游团来路西旅游,给路西村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十多万元。目前,三溪镇已与该公司签订了路西旅游合作开发协议,将路西景区交给公司经营。

公司除每年给予路西村固定承包费外,经营收益达到50万元以上还要给予村集体分红,对经营性项目由村集体经济公司和康富源公司共同参股开发。同时,三溪镇还要求该公司每年安排不少于路西民宿最大承载量50%以上的游客,保证民宿经济真正产生效益,做大旅游经济的蛋糕,让老百姓致富。

扶智造血,使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形成了“效应”

路西村党总支书记黄小本说:“我们发展全域旅游,一方面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另一方面,为贫困户提供了广阔的就业途径,而且实实在在都是一些适合他们的岗位,这就是精准施策。比如说在路西村每个民宿点,家家都是土特产品销售点,每次只要有游客过来,必然是销售一空。”8月8日,台湾乡里长参访团一行30余人来宣进行参观考察,路西村作为全市唯一乡村参观点,参访团对路西的文化发展、生态农业、美丽乡村以及风味独特的农家饭大加赞赏,纷纷表示回台后他们将向更多的台湾同胞宣传推介这里。

对一些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优先安排就业,参与旅游劳务,实施就业型扶贫;对一些有头脑会经营的农户,扶持开办农家乐、种养特色农产品、开发旅游商品等经营项目,实施经营性扶贫;对一些无劳力、不会经营的农户,则利用他们现有的土地、房产等资产入股,通过分红收入,进行资产性扶贫。同时,路西村打造了滨河公园、古渡口、千年古埂、空中茶园等旅游景点,完成旅游接待中心、旅游公厕、指示牌等旅游设施建设,创成3A级景区,促进了贫困人口脱贫的造血式、内生性、持续性的增收渠道,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

名声在外的路西村并非个例。“旌德县贫困村大多分布在山区,这些地区生态资源丰富,人文底蕴厚重,实施旅游开发扶贫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以旅游开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分管旅游扶贫工作的县文旅委副主任江建兴说。

当全域旅游“邂逅”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像海纳百川,精准扶贫似春风化雨,齐齐迸发出“1+1>2”的倍增效应。近年来,旌德县充分发挥旅游特性,完善“以县城为龙头、以黄山东线为龙脊、以广大县域为龙身”的全域旅游布局,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基地和目的地。近年来,旌德县充分发挥旅游优势,完善“以县城为龙头、以黄山东线为龙脊、以广大县域为龙身”的全域旅游布局,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基地和目的地。启动全国旅游强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强力推进“创A行动”,完成44个A级以上景区、166个景点和2个乡村旅游集聚区建设,按照“三化标准”建设验收合格的农家客栈达35家,床位219张。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成12个观光采摘体验农场,成功争创安徽省旅游强县、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这些落地生根的项目,不仅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推动了农民群众思维更新、农村就业格局转变、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更通过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柴 璐)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