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建平镇:干部见担当 扶贫有保障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7 08:47

扶贫工作有实效,关键在于扶贫干部必须有担当、敢负责。正如一位基层扶贫干部所说:“想把扶贫工作搞好,没有决心不行,没有担当不行,没有情怀不行。”近日,记者来到郎溪县建平镇采访,倾听这里扶贫干部们的扶贫故事。

真情扶贫“见实效”

吴金枝是南东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2014年11月份接手扶贫工作,到村任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精准识别出了73户。

郝国志是村里的低保户,因患病无法干重活,生活困难,吴金枝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他家办理了大病保险和低保,并积极帮他的岳母办理了高龄补贴,减轻了郝国志一家的经济负担。

该村的另一位村民王培祥,因患慢性肾病每个月都要去医院透析,花光了积蓄。王培祥的小孩正在上学,夫妻二人已无力承担。为了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吴金枝帮他家三人都办理了低保,并申报了跟踪助学,这让王培祥一家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王培祥告诉记者:“非常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幸亏有吴书记帮助我们,为我们家操心。”

吴金枝在建档立卡精准扶贫的同时,还为村里新建了一座26千瓦光伏电站,已正式并入国网发电,每年给村里带来的收益可达2.5万元,为该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不仅如此,吴金枝还为村里申报了瓜果蔬菜种植建设工程,预计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3万元的收益。

精准脱贫“拔穷根”

朱世宏是松林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为了准确掌握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他全方位开展调查摸底。

走访中,朱世宏了解到村民史梅香常年独居,经济收入不稳定,为此,朱世宏给她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有800元的稳定收入。同时,为了解决老人住房困难的问题,今年朱世宏还及时帮助她家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解决她家的住房安全问题。史梅香说:“朱书记对我家帮助太大了,真的很感谢他。”

为了帮助村民改善农业生产灌溉条件,今年5月,朱世宏还为村里争取了一个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先后改造农田1200亩,改造后的农田流转费得到了增加,提高了农户的收入。朱世宏说:“我们以前这块田流转给大户每亩不到600块,通过高标改造之后,我们现在流转至少是750块一亩,给老百姓增加了每亩150块钱的收入。”

下派以来,朱世宏在精准识别37户、129名贫困人口后,实行分类指导,在基础设施投入、产业培育、村庄环境等方面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提升扶贫实效。同时,通过落实光伏发电、果蔬种植等扶贫项目,今年村集体营收预计可达到5万元,提前实现贫困村出列目标。

产业扶贫“造血液”

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张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勋凡对当地农户致贫原因进行把脉会诊,因户施策,通过产业扶贫增强困难群众“造血”功能。

每天傍晚,在兴隆村民组的荒地里都能看见李光武乐呵呵的放着他的九头羊。李光武说:“现在日子好过了,羊可以卖钱,田地也有收入。”李光武的好日子离不开李勋凡。

李光武今年50多岁,患有轻度精神病,以前仅靠几亩田地难以维持生活。李勋凡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他具备简单的劳动能力,经过协调,村里帮他联系了种羊,开始发展零散养殖。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李光武的年纯收入近一万元,生活也在慢慢地变好。

为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入村以来,李勋凡带领扶贫工作队致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大西涧干塘因年久失修,基本丧失了蓄水能力,良田无法得到灌溉。为此,李勋凡积极向上争取了水利项目,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也为下一步发展农旅项目助力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张钱村今年实现脱贫41户77人,到年底村集体收入实现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